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周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1909年2月22日生于辽宁庄河大孤山东关村。1929年在天津中山中学读书时,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1930年到上海,在中共外围组织互济会训练班学习。同年5月到湘鄂赣苏区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5军政治部秘书、红3军团政治部秘书处处长,参加了第一、二次攻打长沙的作战。1931年起兼任红3军团政治教导队政治委员、军团政务处处长和政治保卫分局执行部部长、红一方面军总政治部地方工作部部长、工人师政治部主任,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长征中任红8军团政治部破坏部部长、军委干部团上级干部队政治委员、红一方面军总政治部秘书长兼敌工部部长。到陕北后,参加直罗镇和东征战役。1936年改兼统战部部长,参加争取张学良东北军共同抗日的工作。曾促成红军与东北军甘泉守城部队谈判,使张学良等爱国将领对中共“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有了切身感受,进一步坚定了其联共抗日的决心,从而为“西安事变”的发生创造了条件。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野战政治部敌工部部长、第1游击纵队政治委员、八路军总司令部秘书长。1938年9月入中共中央马列学院学习。1939年10月任八路军野战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兼军法处处长,曾率野政巡视团到冀南和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协助培训干部、加强地方武装建设。1942年回太行区抗日根据地。抗日战争胜利后赴东北,任东北军政学校政治委员,东北民主联军政治部副主任兼联络部部长和中共长春市委书记,东北野战军政治部副主任兼后勤部政治委员,参与组建东北二线兵团,领导改造战俘、瓦解敌军的工作。1948年9月辽沈战役期间,参与争取长春国民党守军曾泽生部起义等工作,并促成郑洞国率新7军投诚,加快了长春的解放,为取得辽沈战役的最后胜利做出了贡献。后任东北军区政治部主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委员。

  1950年起,任东北军区副政治委员、中共中央东北局常务委员、沈阳军区政治委员。长期主持所属部队的政治工作,曾在总政编写《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过程中提出过宝贵意见。抗美援朝期间,参与领导东北军区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实施后勤保障。1955年11月,在中央军委于辽东半岛组织新中国成立后规模最大的一次抗登陆战役演习期间,参与领导沈阳军区参演部队圆满完成了演习任务。1959年调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处书记。“文化大革命”中,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受到残酷迫害。文革后任辽宁省第四届政协副主席。1979年任国家文化部顾问。

    是第一届全国政协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1993年10月27日在北京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