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傅秋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曾用名旭高、武民。1907年8月3日生于湖南平江程家园一个贫农家庭。七岁时即学做农活,10岁后到地主家干活。1925年在三眼桥参加雇农工会,曾任工会委员长。1927年在平江嘉义做工,曾参加平江农民扑城暴动。192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任嘉义赤卫团政治委员,曾率领2000余名赤卫队员参加配合红军攻打长沙的战斗。后任平江县工会委员长、湘鄂赣省总工会委员长。1933年起任湘鄂赣军区政治部主任、中共湘鄂赣省委副书记兼第三作战区政治委员,参与领导湘鄂赣苏区反“围剿”。1934年10月主力红军长征后,任浏阳、宜春、万载工作团书记,中共湘鄂赣省委代理书记、书记兼省军区政治委员。在与上级失去联系、部队损失严重的情况下,领导湘鄂赣边区军民坚持斗争,重建红16师。1935年领导红16师积极开展攻势作战,连续取得胜利,使部队由1000余人扩充到5000余人。但同年夏,面对国民党军重兵“清剿”,部队未及时转入游击战争,结果在几次突围中被打散,遭受严重损失。此后,率领几百人的队伍,在极端险恶和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坚持斗争,靠吃野菜、住山洞度日。1936年3月在平江黄金洞召开省委扩大会议,决定部队分散活动,转入游击战争,成立独立营并发展游击队,用盘旋式兜圈子的战术对付敌“清剿”,保存了革命力量。1937年5月任湘鄂赣抗日红军军事委员会主席。

  抗日战争爆发后,参与领导同国民党当局谈判,并组织各区红军和游击队集中到嘉义,改编为湘鄂赣人民抗日红军游击支队,任司令员。1938年1月任新四军第1支队副司令员兼第1团团长、新四军军政委员会委员,率部由平江开赴安徽岩寺整训。6月率部挺进到高淳、当涂、溧水交界地区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参与创建苏南抗日根据地。1939年11月指挥所部配合新四军第3支队取得繁昌反“扫荡”的胜利。1940年4月参加皖南春季反“扫荡”,在父子岭战斗中击退日军进攻。10月参加皖南秋季反“扫荡”,攻占被日军占领的泾县县城。1941年1月初任新四军皖南第1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奉命向北转移。在随即发生的皖南事变中,指挥部队浴血奋战,并果断决定分散突出重围。1942年2月任新四军第7师副师长。1943年11月到延安,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1945年4月参加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抗日战争胜利后,任中共鲁南区党委书记、鲁南军区政治委员,领导军区部队配合主力作战,发动群众支援前线。1947年主力部队撤离鲁南后,奉命组成前方指挥部,领导当地军民开展游击战争,采取“下跳棋”战术,同十倍于己的国民党军周旋于鲁南山区。1948年任中共鲁中南区委第一副书记、鲁中南军区司令员兼第一副政治委员、华东支前委员会主任兼华东支前司令部司令员、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第一副书记、山东军区第一副政治委员。曾组织动员大量人力、物力支援济南、淮海、渡江、上海等战役,并圆满完成向刚解放的大城市运输急需物资的任务。

  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代理书记兼山东军区政治委员。1950年8月调任中央复员委员会(后改称中央转业建设委员会)秘书长,参与领导数百万复员军人的安置工作。后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人民武装部部长。1955年起任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队列部部长、动员部部长,中央军委人民武装委员会副主任,为实行义务兵役制、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做了大量工作。1975年任总参谋部顾问。

    是第二、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第四、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

    1981年8月25日病逝于北京。

    著有《实行义务兵役制,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高举红旗,坚持斗争》。晚年主编反映民兵斗争史《中国民兵》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