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云南盈江8月20日21日地震损失及烈度分布图公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9日   来源:地震局网站

云南省盈江县8月20日、21日5.0、4.9、5.9级地震灾害损失及地震烈度分布图

    2008年8月20日05时35分,云南省盈江县(北纬25°06′,东经97°54′)发生5.0级地震。21日20时20分、20时24分震区又相继发生4.9级(北纬25°06′,东经97°54′)、5.9级(北纬25°04′,东经97°56′)地震。地震宏观震中位于勐弄乡左家坡-中山村-勐弄村一带,极震区烈度为Ⅷ度。地震发生后,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Ⅳ响应,派出地震现场工作组奔赴震区。在灾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7天工作,共调查147个居民点,从中确定了97个抽样点;调查了29件生命线工程及水利工程结构。此外,还调查核实了评估区外有关县(市)部分乡镇的灾情。8月29日,通过了云南省地震灾害损失评定委员会的评审。

  一、地震灾害损失

  (一)人员伤亡

  据民政部门统计,本次地震造成5人死亡,29人重伤,101人轻伤。

  (二)受灾人数

  灾区总人口355395人,81299户,其中受灾人口209605人。

  (三)直接经济损失

  盈江5.0、4.9、5.9级地震直接经济总损失13.08亿元。

  1、房屋建筑

  此次灾区房屋建筑按结构类型可分为土木结构、砖木结构、砖混结构、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等四类。

  灾区内各类居民住房屋和教育、卫生等公用房的破坏总面积为4192112平方米,其中因房屋损坏严重,已无修复价值或修复价值不大,须重新建设的面积为1151611平方米。

  民用房屋直接经济损失为86340万元。教育系统房屋破坏直接经济损失为5570万元。卫生系统房屋破坏直接经济损失为1400万元。其他公用房屋经济损失为3810万元。

  2、电力系统

  此次地震造成电系统的设备及线路受损。电力系统直接经济损失2750万元。

  3、交通系统

  此次地震造成盈江县的交通基础设施遭到破坏。交通系统直接经济损失4700万元。

  4、通信系统

  地震造成盈江县通信系统遭到不同程度破坏,震后部分地区出现通信中断。通信系统经济损失为690万元。

  5、供排水系统及其他市政设施

  供排水系统及其他市政设施直接经济损失1430万元。

  6、水利工程结构

  此次地震造成盈江县水利工程设施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水利工程直接经济损失11300万元。

  二、地震烈度分布

  (一)烈度分布图

 

  

  (二)烈度说明

  1.本次地震的震中烈度达Ⅷ度,主要分布在盈江县勐弄乡境内。

  2. Ⅷ度区主要分布在盈江县勐弄乡境内,北自左家坡,南到勐弄乡政府所在地,东起下寨村,西至麻栗坡,面积约26平方千米。Ⅶ度区主要分布在盈江县境内,北自苏典乡黄草坝,南到平原镇户勐街,东起盏西乡邦朗村,西到卡场镇小新寨。面积约391平方千米。Ⅵ度区范围:北自盈江县支那乡白岩村南,南到陇川县清平乡广岭村,东起腾冲县中和乡勐新村,西至盈江县昔马镇政府所在地,总面积约4094平方千米。苏典乡政府所在地、江心坡、弄杏、弄康等为Ⅶ度异常点,苏典乡羊奶棚为Ⅷ度异常点。

  3.烈度沿东西向衰减很快,而近南北向则衰减相对较缓。

 
 
 相关链接
· 地震烈度的评估都有实实在在的观测数据和测量数据
· 地震局编绘并公布《汶川8.0级地震烈度分布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