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社会救助实现新突破 社区建设实现新拓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1日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09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政策措施,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越是困难时刻越是要高度关注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这种形势下,黑龙江省民政工作突出重点,在城乡社会救助、城乡社区建设、救灾救济、双拥优抚安置、社会福利等方面加大投入和推进力度,彰显了民政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城乡社会救助新突破

    突出提标扩面这一重点,城乡社会救助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提高城乡低保标准。2009年10月起提高后的城市低保标准平均每人每月221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年人均1200元。2009年共争取国家补助黑龙江省城乡低保资金29.59亿元,省级资金2.2亿元,保障了全省275万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二是探索低收入家庭救助。2009年省政府出台了《黑龙江省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管理办法》和《关于建立健全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扩大了社会救助范围,完善了全省社会救助体系。三是推进城乡医疗救助。2009年全省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在救助范围、救助标准和救助方式上实现了新突破,共争取国家城乡医疗救助资金3.35亿元,省级2.65亿元,救助202万人次。五保供养、救助的规范化管理等工作也取得重大进展。

    城乡社区建设实现新拓展

    突出基础建设这一重点,城乡社区建设实现新拓展。省民政厅召开了肇东市社区建设工作会议,推进全省社区建设向农村纵深发展;争取国家和省级项目资金投入4450万元,全省各地共投入资金5.2亿元,扶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231个;全面启动了“难点村”的治理工作,使全省255个“难点村”中的65个得到有效治理。同时深入推进和谐社区示范活动,加强了对社区干部培训。

    救灾救济工作迈出新步伐

    突出机制建设这一重点,救灾救济工作迈出新步伐。出台了灾情会商管理办法等,从制度层面提升了灾害救助工作的整体水平;突出重点实施应急救助,特别是针对森林火灾、地震以及全省大范围的干旱和洪涝等灾害,深入一线,核查灾情,应急处置;积极争取资金支持,2009年全省共争取国家支持各项救灾资金2.62亿元,省里支持倒危房改造资金2000万元,外省市给黑龙江省捐赠款400万元,全部下拨灾区,有效保障了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开展了减灾进社区创建活动,2009年全省有16个社区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推进双拥优抚安置

    突出“一站式”服务这一重点,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得到新推进。省政府出台了《黑龙江省军人抚恤优待办法》;省民政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优抚工作的意见》;推广佳木斯优抚对象医疗“一站式”服务的经验,全省各地市和90%的县市出台了具体的政策和措施,有效解决了优抚对象医疗难的问题;推进退役士兵市场化安置步伐,基本完成了接收安置任务。2009年共接收城镇退役士兵11545人,安置率达96%,其中自谋职业率达到75%。平稳顺利接收安置了113名伤病残退役军人。

    拓宽社会福利新领域

    突出强化服务这一重点,社会福利事业拓宽新领域。2009年福彩发行达23.3亿元,募集福彩公益金达7.7亿元。2009年投入1300万元福彩公益金扶持26个市县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推进了儿童福利事业的进步,通过“蓝天计划”,加大了各地儿童福利院的搬迁、新建和扩建的进度。针对特殊贫困儿童实施的“明天计划”、“重生行动”等手术项目顺利进行;2009年大庆、哈尔滨两市进行了高龄老人津贴试点。龙江爱心助残工程、精神卫生管理和服务、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试点都在稳步推进。(记者 郭铭华) 

 
 
 相关链接
· 为困难群体筑起坚实的保障线——社会救助在北京
· 福建2010年将加快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保障民生
· 图表:2009年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等出警占到总出警量的75.8%
· 四川将建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 抢救费用可垫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