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西南地区严重干旱 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积极抗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0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综合

 我国西南部分地区遭遇几十年一遇的严重干旱

图表:我国西南部分地区遭遇几十年一遇的严重干旱 新华社发

干旱黄色预警:云贵川桂等维持气象干旱重旱等级

    根据3月9日监测,云南大部、贵州大部、四川南部和广西西北部等地维持气象干旱重旱等级。预计,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贵州西部、云南东部和南部有小雨或零星小雨;未来三天,云南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小雨(雪)。云南大部、贵州西南部、四川南部、广西西北部气象干旱将持续或发展。 >>>详细

西南5省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3月9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了解到,当前广西、贵州、云南、四川和重庆等西南五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共实施飞行作业23架次、地面作业818次,作业影响区普降小雨,对缓解当地干旱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月7日至8日,广西、贵州、云南、四川和重庆等地气象部门组织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3月8日10时26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执行跨省区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任务;3月8日19时45分至21时45分,四川省成功在四川盆地主旱区实施了一架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后普降小雨,个别地区中雨。据统计,截至9日,西南五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实施飞行作业23架次、地面作业818次,共发射火箭3326枚,炮弹3019发。 >>>详细

国家防总召开紧急会商会部署西南地区抗旱工作

    目前,我国西南地区的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五省(区、市),特别是云南省旱情仍呈持续发展态势,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南地区抗旱工作,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等中央领导再次作出重要指示。3月2日,受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委托,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国家防总抗旱紧急会商会议,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对抗旱救灾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究部署西南地区的抗旱工作。 >>>详细

气象部门采取五项措施做好抗旱减灾气象保障工作

    气象部门采取及时发布预警、启动应急预案、加强监测预测、择机人影作业以及服务森林防火五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抗旱减灾气象保障工作。这是3月3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新文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云南等地旱情发展情况,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当前抗旱减灾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中国气象局领导高度重视抗旱减灾气象服务工作,多次做出重要部署,提出具体要求。2月24日至25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陪同回良玉副总理赴云南检查指导抗旱救灾气象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派出工作组赴云南、贵州、四川实地调研并指导旱区的气象预报与抗旱气象服务工作。 >>>详细

农业部在云南昆明召开西南地区抗旱保春耕座谈会

    3月5日,农业部在云南昆明召开西南地区抗旱保春耕座谈会,农业部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司长梁田庚提出,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大力推进科学抗旱,积极救小春,全力保大春,千方百计实现“小春损失大春补”,争取全年农业有个好收成。

    去年入秋以来,西南大部地区干旱持续时间长,受旱面积大,影响程度重,给秋冬农业生产造成了很大损失,给春耕生产带来很大困难。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3月5日,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5省(区、市)秋冬播作物受旱面积6130.6万亩,其中严重受旱3294.5万亩。西南5省(区、市)耕地面积3.44亿亩,占全国的18%;粮食播种面积2.6亿亩,占全国的16%;粮食产量1700亿斤,占全国的16%,西南地区粮食生产形势直接影响全国粮食生产大局。 >>>详细

广西发紧急通知全力抗旱确保饮水安全和生产需要

    近期广西高温少雨,持续已久的旱情继续加剧,抗旱形势严峻。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前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千方百计抓好抗旱,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和春耕生产用水需要。

    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把解决群众饮水困难作为抗旱工作的首要任务,一要保证灾区群众有水喝,二要保证供水水质安全,三要保证学校和孤寡老人、五保户、留守儿童等群体有人送水供水。不能出现断水,影响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现象,不能向灾区群众收取送水费用。 >>>详细

广西旱区群众抢墒耕种忙

    3月8日,广西东兰县东兰镇巴拉村一名村民在田间整畦育秧。受冷空气南下影响,遭受严重干旱的广西东兰县终于迎来阴雨天气,旱区群众迅速行动,抓住时机抢墒耕种,田间到处是繁忙的景象。新华社发(韦礼富 摄)

贵州民政部门紧急下拨4100万元资金抗旱救灾

    贵州省民政厅日前紧急下拨4100万元补助资金,用于解决干旱灾区困难群众饮水和口粮救助。

    据贵州省民政厅统计,全省9个市(州、地)有71个县(市、区)先后不同程度受旱,其中54个县(市、区)受旱较为严重。受灾总人口1378万人,饮水困难人口350.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4.5万公顷,其中成灾36.1万公顷,绝收10.2万公顷。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6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5.4亿元。严重的旱情给灾区群众基本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 >>>详细

贵州长顺积极抗旱

3月9日,长顺县农民在田里挑水浇地,补种玉米。新华社记者 杨洪涛 摄

云南抗旱新举措:确保新增转移就业不少于88万人

    旱情严重的云南省向沿海地区发出了输送农民工的强烈信号。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9日在部署此项工作时说,今年云南要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不少于110万人,新增转移就业不少于88万人,推动劳务输出取得新突破。 >>>详细

云南文山:抗旱突击队助民保春耕

    抗旱工作突击队队员王道竹(右二)在帮助海子村的农民郑光琼(右一)管理玉米苗(3月1日摄)。近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蚌谷乡在抗击旱灾中,组织了15支由农技站、水务所及乡村基层干部组成的抗旱工作突击队,10人一队深入旱区的田间地头,帮助受灾群众抗旱保苗,春耕备耕。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 摄

四川:600多万亩农作物受旱 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

    新华社成都3月1日电(记者 杨三军)去冬今春以来的旱情已使四川600多万亩农作物受旱,为此,四川采取加强田间管理、加大提灌力度、提前实施人工增雨等措施,全力抗旱救灾,力争把旱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去冬以来,四川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偏少,农业旱象显露。持续的高温少雨还使川西高原及山地的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火情频发。

    持续的干旱少雨给四川的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生长带来不利影响。据四川省农业厅统计,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600多万亩,成灾58万亩,凉山、广元、绵阳、资阳、自贡等市州受旱面积较大,部分旱区已出现小麦黄叶、油菜早花等现象。   >>>详细

科普知识:气象干旱不等同于干旱

    气象干旱不等同于干旱。干旱的分类有很强的学科性质,根据不同学科对干旱的理解,干旱可分为四类:气象干旱,指某时段由于蒸发量和降水量的收支不平衡,水分支出大于水分收入而造成的水分短缺现象。农业干旱,以土壤含水量和植物生长状态为特征,是指农业生长季节内因长期无雨,造成大气干旱、土壤缺水,农作物生长发育受抑,导致明显减产,甚至无收的一种农业气象灾害。水文干旱,通常是指用河道径流量、水库蓄水量和地下水位值等来定义,是指河川径流低于其正常值或含水层水位降低的现象,其主要特征是在特定面积、特定时段内可利用水量的短缺。社会经济干旱,是指有自然降水系统、地表和地下水量分配系统及人类社会需排水系统这三大系统不平衡造成的异常水分短缺现象。

    干旱和旱灾是两个不同的科学概念。在自然界,气象干旱一般有两种类型,一类是由气候、海陆分布、地形等相对稳定的因素在某个相对固定的地区常年形成的水分短缺现象,这类气象干旱也可称之为干燥或气候干旱,另一类是各种气象因子(如:降水、气温等)的年纪或季节变化形成的随机性异常水分短缺现象,称为大气干旱,在多数情况下所说的干旱通常指这类干旱,也称气象干旱。

    干旱一般是长期的现象,而旱灾却不同,它只是属于偶发性的自然灾害,甚至在通常水量丰富的地区也会因一时的气候异常而导致旱灾。干旱和旱灾从古至今都是人类面临的主要自然灾害。即使在科学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它们造成的灾难性后果仍然比比皆是。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类的经济发展和人口膨胀,水资源短缺现象日趋严重,这也直接导致了干旱地区的扩大与干旱化程度的加重,干旱化趋势已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

    干旱是因长期少雨而空气干燥、土壤缺水引起的气候现象。一般来说,干旱分为:

    小旱:连续无降雨天数,春季达16~30天、夏季16~25天、秋冬季31~50天。损失小。小旱的特点为降水较常年偏少,地表空气干燥,土壤出现水分轻度不足,对农作物有轻微影响。

    中旱:连续无降雨天数,夏季26~35天、秋冬季51~70天。损失小。

    大旱:连续无降雨天数,春季达46~60天、夏季36~45天、秋冬季71~90天。损失较大。

    特大旱:连续无降雨天数,春季在61天以上、夏季在46天以上、秋冬季在91天以上。

    在旱情发展时我们常听说干旱预警,干旱预警信号是如何分类的呢?

    干旱预警信号分二级,分别以橙色、红色表示。干旱指标等级划分,以国家标准《气象干旱等级》(GB/T20481-2006)中的综合气象干旱指数为标准。

 
 
 相关链接
· 持续干旱使贵州省内主要江河来水量偏少三成以上
· 农业部:西南地区秋冬播作物受旱面积6130多万亩
· 我国西南部分地区遭遇几十年一遇的严重干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