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从2013年起全省换发加载金融功能社保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7日 09时01分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省加快发行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确定在“十二五”期末实现人手一卡,通过社会保障卡经办各项就业和社会保障业务。考虑到全省户籍人员尤其是老年人在外省居住比较多的实际情况,连日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一组织了在外省居住人员的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工作,在居住集中地如海南、威海、北京等地布设数据采集点,以减轻群众负担。

    14日8时30分,记者在三亚市人民医院看到,大厅内设置的采集点前,在三亚居住的黑龙江省老年人排起长队,不少老人听到这个消息一大早就赶到医院。于永文老人是佳木斯人,在三亚生活好几年,他说在这里别的都好,就是担心异地就医问题。“听说要办理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以后异地买药和就医都方便了,我早晨6点多就赶来了。”那瑞琴也是听到消息后赶到医院的,她是哈尔滨人,退休后在三亚生活了8年,她对记者说:“希望办理新的社保卡后能让我们在省外生活得更方便。”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主任徐树介绍,从3月29日~4月14日在三亚已采集了3355人的信息。下一步将到海南省其他地区设点采集,预计在海南全省可达到5万人左右。

    据介绍,加载金融功能后的社会保障卡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既具有社会保障服务的基本功能,又具有银行服务的功能,可依托银行的支付结算网络,为参保人实现持卡缴费、待遇领取、费用结算支付以及异地资金划拨、现金提取消费等提供支付结算手段,从而推动“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目标的实现,极大节约社会资源。黑龙江从今年开始,全省都要换发加载金融功能社保卡。

    据悉,黑龙江省的社会保障卡建设从2002年起步,已建立起全省统一的标准规范体系、统一的卡管理和应用系统、统一的密钥管理体系、统一了收费标准、统一发卡;形成省、市二级管理,共同推进社会保障卡建设的局面。目前,黑龙江省社会保障卡已普遍应用在医疗保险费用结算当中,哈尔滨、大庆两市在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业务中应用了社会保障卡,黑河、绥化等市将社会保障卡应用到养老保险业务领域,持卡进行养老保险指纹生存认证、持卡办理窗口业务等。随着新农保试点工作的开展,我省目前参加第一、二期试点的30个县(区),已全面开展数据采集和发放社保卡。(赫英杰 记者 姜斌)

 
 
 相关链接
· 黑龙江"偏湿"耕地增至八千万亩 中东部春涝严峻
· 粮食局副局长卢景波到黑龙江、吉林调研粮食工作
· 黑龙江细化31条支农措施推动现代农业建设步伐
· 气温上升融雪融冰加速 黑龙江上游多地炸凌防汛
· 黑龙江警方侦破一起非法获取微信用户个人数据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