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吉林公安系统以多种形式走近百姓“加深”鱼水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走”出和谐警民曲
——吉林公安以多种形式走近百姓“加深”鱼水情

    新华社长春2月25日电(记者 周立权 褚晓亮) 吉林省公安系统在大走访活动中,采取多种形式与百姓“零距离”接触,并把走近未破命案受害者家属、贫困上访群众等作为走访的重点对象,在为这些特殊群体送温暖的同时,用心与他们沟通,赢得他们的理解。通过真诚接触、真心交流,“加深”了警民鱼水情。

    “用我真情拭你泪”

    吉林省公安机关将未破命案受害人家属作为重点走访对象,倾听他们的企盼,安抚他们的情绪。

    临江市公安局局长陈忠强带队走访了辖区内所有未破命案受害人家属,在走访中他坚持写日记。陈忠强在一篇名为“用我真情拭你泪”的日记中写道:我们来到苇沙河镇错草村被害人郑金山家里。郑金山的母亲已75岁了,同去民警告诉我,十年前案发时她给民警们煮了一大盆鸡蛋,并亲自看着大家吃,谁不吃也不行。当时感觉那鸡蛋是用老人的泪水煮出来的。一晃14年过去了,案子还没破,我们真对不起人家……

    走访被害人家属,激起了民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几起陈案告破。1993年10月,临江市大湖街居民付仁山,因琐事与其前妻邹洪阳的姐姐发生口角,付仁山持菜刀将邹洪阳的母亲砍死,将邹洪阳和其姐砍伤。案发后,付仁山潜逃,至今已有16年之久。民警了解情况后,调取了付仁山父亲家的电话详单,发现一个延边的手机号与他联系频繁,经排查确认正是付仁山所用,日前民警将其在图们市成功抓获,这让被害者家属感动不已。

    吉林省还对生活陷入贫困的上访群众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辽源市的上访人陈某已失去了语言表达能力,看到民警耐心地了解并帮助解决家庭生活实际困难,他深受感动,坐在轮椅上鞠躬致谢。

    吉林省对一些重点企业也进行了走访。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李申学日前带着7个部门的负责人来到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研究提出服务企业发展、解决现实困难的具体措施。

    结交“群众朋友”融洽警民关系

    吉林省公安系统提出各地要从了解群众需求,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入手,民警要主动和群众交朋友。

    吉林市公安局要求每个民警至少要交10名“群众朋友”,把与群众交友作为民警的自觉行为和工作制度长期保持下去。市民刘志良说:“警察能主动下来与我们交朋友,感到很荣幸,他们的这种亲情式的走访形式,让人感到很温暖。”

    白山市公安局实施了“核对百户信息、收集十条意见、获取五条线索、调处两起纠纷、送上一份温暖”活动。每个基层局确定100户重点企业,对其主动提供服务;每名基层一线民警确定100户居民,对家庭成员自然情况、从业情况等进行走访掌握。每位民警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监督员座谈,主动报告工作,收集合理化建议和意见不少于10条;每个民警获取五条线索。目前,白山市共收集各类案件线索170余条,破案120多起。每个民警至少调处两起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民警们还重点深入鳏寡孤独老人、贫困群众人员家中,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送上一份温暖。

    四平市公安局开展了“换位体察”活动,每个民警都当一天普通群众,深入企业厂矿、深入下岗职工家中、深入管理服务对象中、深入农民家中体察。110民警到环卫部门当一天环卫工人;路面巡警到贫困职工家中体验下岗工人的一天;交警到出租车行业、公交部门当一天普通汽车司机。长春市公安局实施了“万警进万家”活动,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进一步融洽了警民关系。

    构建警民沟通长效机制

    吉林省公安机关民警多种形式与百姓“零距离”接触,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也让许多民警产生了深入思考。吉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指挥长刘伟说:“构建新时期和谐警民关系,警察要转变观念,要拿出比以往更多的耐心,主动把身子沉下去,真心实意地为百姓做事,才能真正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

    吉林省一些基层民警表示,民警沉下来与百姓交流,取得了好的成效,但还需进一步完善:应探索构建警民顺畅沟通的长效机制,用制度化形式对民警提出要求,使警民沟通常态化。警察的职能要有所延伸,对群众要有更多的担当。同时应探索提高民警的群众工作水平和能力,制订出台有针对性的提高民警群众工作水平和能力的计划和举措,从而加强民警自身能力的建设。另外,还应建立群众监督机制,让公安民警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行动纳入百姓监督视线中。

 
 
 相关链接
· 内蒙古公安系统开展“大走访”活动
· 两部委决定:授予蒋敏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称号
· 公安部公布抗震救灾公安系统英雄集体和模范名单
· 公安部追授孔晓岩“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