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内地高中班学生校园生活开心 暑期正常返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7日电(记者 潘莹)初升的朝阳照亮了车窗里一张张年轻、活泼的面孔。16日7时,这列从广州出发的L602次学生专列驶离最后一个经停站吐鲁番,奔向终点乌鲁木齐。

    列车上乘坐的是广东省8所中学的1700多名高中学生,他们是在28个省区市、51所内地高中班读书的新疆学生中的一部分。

    每年此时都会沿同样路线回家的17岁男孩伊尔盼江·伊布拉音是广东肇庆中学学生。他家住在乌鲁木齐市五星路附近。“7·5”事件发生后,看到新闻报道的伊尔盼江立即给父母打电话,可是电话一直打不通。第二天中午听到家人安然无恙的消息后,他长舒了一口气。

    “我想像不到乌鲁木齐会变成什么样子。”已有一年没回家的伊尔盼江说,有很多好朋友给他打了安慰电话。

    乌鲁木齐市龙泉街是“7·5”事件最严重的事发地之一。“我在这条街上生活了20多年。”伊尔盼江的带队老师曼尔孜亚·努尔买买提说,家乡出现这样严重的事件,自己的心从来没有像这次痛得这么深。

    “这不关乎民族问题。”在蒙古族女孩张井译看来,“7·5”事件是敌对势力煽动的。在她就读的高中校园里,10多个民族的学生和谐相处。“有人过生日时,我们会用汉语、英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粤语等5种语言唱生日快乐歌,大家相处得非常开心。”她说。

    在这趟专列里,记者同样感受到这些学生之间的互相关爱。广东东莞高级中学07级(二)班的陈雪霞通过列车广播,为当天过生日的好友努尔比亚·努尔买买提点播了《生日快乐》,又往努尔比亚的手里塞进了可爱的绒毛玩具。

    16日下午,列车终于驶进乌鲁木齐站。有的学生将继续转乘火车或汽车返乡。离别前,同学们互相拥抱告别,相约开学再见。

 
 
 相关链接
· "7·5"事件没有阻挡大企业投资新疆的信心和步伐
· 新疆:140多家县域金融机构将获1.5亿元财政奖励
·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就"7·5"事件和新疆发展答问
· 新疆各界为乌鲁木齐“7·5”事件中见义勇为群众捐款
· 专访:民族团结是21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