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省农作物受灾严重 将实施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贵州因旱农作物受灾严重

    新华社贵阳3月11日电(记者 娄辰)受持续干旱影响,贵州省夏收农作物过半受灾。由于全省旱情仍将持续发展,农作物受灾面积仍在扩大、程度仍在加深。

    贵州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吴承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最新农情调度统计,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304万亩,占夏收农作物播种面积的60%左右;成灾面积已达635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29%;绝收面积已达163万亩。

    吴承斌说,受干旱影响,农作物长势较差,产量将受到影响。当前旱情下,全省小麦预计损失产量12.6万吨,油菜预计损失产量15万吨,马铃薯预计损失产量8.2万吨。

    贵州省气象台台长李登文介绍说,经与国家气候中心会商,预计在3月中旬和下旬,贵州将出现两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但降水依然偏少,平均气温略高,旱情将持续。

    吴承斌分析说,由于全省旱情仍将持续发展,对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将造成较大影响。此外,持续干旱打乱了农作物播种、收获的常态季节,本应早播早收的农作物有可能推迟,特别是经济作物,本是错时上市的,今年有可能集中上市,从而引发价格波动。

贵州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新华社贵阳3月11日电(记者 周芙蓉)针对罕见的旱灾,贵州各级政府和气象部门把握一切有利天气条件,积极开展人工增雨工作,已增加降水量15亿立方米,尽力缓解旱情,减轻森林防火压力。

    记者从贵州省气象局了解到,自2009年夏季至今,贵州省共组织飞机人工增雨作业19架次,利用地面火箭、高炮开展人工增雨1120次,对缓解旱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2009年7月至今年2月,贵州大部地区降水偏少二至七成。去冬今春以来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偏高0.5摄氏度到2.7摄氏度,个别县2月份甚至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截至3月8日,全省88个县(区、市)中有82个干旱天数累计达100天以上,其中有9个县(区、市)达到150天以上。到目前,贵州干旱的范围和强度均突破了气象历史极值,尤以西南部最重。

    据贵州省民政厅统计,全省9个市(州、地)有71个县(市、区)先后不同程度受旱,其中54个县(市、区)受旱较为严重。受灾总人口1378万人,其中有350.5万人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相关链接
· 旱情持续 贵州启动干旱气象服务Ⅰ级应急响应
· 贵州迎来降温降雨天气 旱情仍将持续
· 关注旱情:贵州12座大型水电站发电量同比减少41%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