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务院台办:切实采取措施保护台湾居民合法权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6日 15时4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林甦 裴闯)对于近期大陆发生的涉及台湾居民的若干司法案件,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介绍了相关情况,表示大陆方面一贯高度重视,并切实采取措施保护台湾居民合法权益。

    在回答有关福建台商断掌受伤一案的最新案情时,范丽青表示,台湾居民胡其扬近日报案称其被抢劫、遭断掌,事件发生后,大陆有关部门一直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处理。福建省莆田市公安机关已经通过接受采访、发布新闻稿等方式,及时介绍办案进展情况。据了解,当事人的有关说法并不确切。当地公安部门正继续全力进行侦办工作。

    有记者问:近日安徽省有关法院审结一起台湾居民组织实施的电信诈骗犯罪案件,并将向台湾受害人返还扣押的赃款。请予证实。

    范丽青介绍说,今年11月11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对2名台湾居民和1名大陆居民组织实施电信诈骗犯罪案作出二审(终审)判决,3人因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余30名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相应刑罚。审理查明,该犯罪集团以台湾居民健保卡被冒用为名拨打电话实施诈骗,诈骗金额折合人民币220万元,被扣押在案人民币122万元。

    她表示,根据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有关罪赃移交的规定,大陆法院将依法按比例向已查明的台湾受害人发还赃款,依法保障台湾同胞合法权益。

    有记者问:对于台湾比较关注的两岸投资纠纷,大陆方面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范丽青说,大陆一贯重视保护台商合法权益,各级政府和台办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台胞在大陆的合法权益可以得到有效保障。今后将继续努力依法保护台商权益,创造更加良好的投资环境。

 
 
 相关链接
· 台办主任王毅在东京会见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
· 台办主任王毅将于11月14日至16日对日本进行访问
· 台办发言人就马英九提出商签两岸和平协议等答问
· 台办发言人强调:两岸不可能是“国与国”的关系
· 台办就两会第七次会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