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深化机构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5 08:52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进行了机构改革,整合了6个内设机构,新设了3个内设机构,重新组建了2个内设机构,把更多的机构和力量调配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业上来。 

  记者日前就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深化机构改革采访了部分专家、学者。大家普遍认为,此次机构改革回应了群众反腐期待,是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变革的一次新突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实现了监督资源的优化配置”

  “力度近年来少有,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运行机制的一次大变革。”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此次机构改革不是简单的合并重组,而是对资源的优化和整合,其实质是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转变的深化。“机构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责任更加明确、任务更加清晰、主业更加突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则用“调存量、成增量”来形容此次机构改革。他认为,纪检监察机关如同一支“纪律部队”,其主业、主责是强化执纪监督。本次机构改革进一步增强了查办案件的力量,贯彻落实了“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方针。“以较小的行政成本实现了监督执纪功能的放大,以较小的代价实现了监督资源的优化配置。”

  “在党和国家的改革事业中,力量强大、运转高效的纪检监察机关,将发挥祛痼疾、起沉疴,净化政治生态、优化从政环境,鼓舞改革士气、增强改革信心的重要作用。”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黄相怀表示,此次机构改革是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对党和国家的改革事业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公开就是一种自信”

  专家学者对中央纪委监察部及时、主动地公开机构改革内容印象深刻。有专家曾用“出乎意料”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公开就是一种自信,就是接受监督。”庄德水说,及时、主动地公开机构改革内容,是一种新的工作姿态,体现了中央纪委监察部取信于民的诚意和主动接受监督的强烈意识。

  高波认为,中央纪委监察部及时公开机构改革内容,让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更加了解,加强了与群众的互动。同时,也增强了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理解和信任,有利于形成全社会共同反腐败的良好氛围。

  专家、学者认为,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和能见度,回应了群众的反腐期待,也使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有了更多期待和更高要求。

  “对自身的监督更加严格”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此次机构改革增设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直接分管。专家学者对此高度关注。

  “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可以说是党内监督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高波表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不管是什么权力,掌握在何人手里,都不能不受控制、逃避监督。中央纪委监察部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是从实际反思,严防“灯下黑”。除此之外,还解决了“谁来监督监督者”的问题。“是确保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反腐败,促进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的‘强心针’。”

  黄相怀表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成立,意味着纪检监察机关对自身的监督更加严格,体现了中央纪委监察部对纪检监察工作内在规律的深刻认识,有利于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公信力。

  “对于地方的改革起到示范作用”

  在此次机构改革中,一个显著的特点是没有增加机构和编制。专家学者对此大为赞赏。

  “在不增加机构和编制的情况下进行机构改革,本身就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率先垂范、遵章守纪的典型表现。”黄相怀说,这样的做法,有利于提升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对于以后地方的改革也将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庄德水表示,这次机构改革的一个亮点是内部挖潜、盘活资源,而不是增加机构和编制。他说,这也是其他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应该借鉴的好做法。

  “迈出这一步,表明中央纪委监察部已全面启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这将极大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供组织动力和制度依托。”庄德水说,一个新的纪检监察体制已经呼之欲出。(记者  李志勇)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