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元撬动了什么?--江西农垦棚户区改造调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09-15 15:2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昌9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郭远明 何雨欣 郭强)棚户区改造给江西国有农垦系统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每户最高补贴1.5万元的民生工程以“四两拨千斤”的巧劲,所开启的不仅仅是江西百万垦民的安居梦……

    25万农垦人圆了安居梦

    1957年成立的江西国有农垦拥有约100万垦民。但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农垦被边缘化。濒危的土坯房、破旧的木板房、低矮的旧平房散落在赣鄱大地155个垦殖场。这些搭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狭小旧房里“蜗居”着三代甚至四代农垦人。

    “几户人家住在一栋40多年历史的两层木板楼里,真的好辛苦!我家四口人包括两个小孩挤在两个十平方米的房间。小孩长大成家后,一起回家就是三代人蜗居。三个男人住外间,几个女人带小孩住里间。”江西省高安市华林山垦殖场职工齐小荣回顾过去不胜感慨:“几十年的梦想就是要有套像样的住房。但我和爱人两个人每月就两千多块钱收入,根本就买不起商品房。”

    成为危房的木板楼让齐小荣心惊胆战:“木板楼到处漏雨水,防不胜防。先后两台电视机都因进水损坏了。”据统计,江西农垦大约34万户垦民中,80%左右被鉴定为危房户。

    2011年,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春风吹进了江西省国有农垦系统,规划对近21万户垦民进行危房改造,覆盖全垦区近80%的家庭。

    危房改造圆了几代江西农垦人的住房梦。2011年以来,江西农垦系统累计实施危房改造任务14.47万户,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完成8.64万户,25万农垦人乔迁新居。齐小荣成为新居垦民中的一员。国家补贴1.5万元,自己出了8万元,一套90平方米的四居室套房圆了全家的住房梦。

    如今的江西农垦,垦区面貌正发生很大变化: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新式宅院错落有致、一个个居民社区洁净有序……目前江西农垦已累计拆除危房面积427万平方米,累计新建住宅面积556万平方米。

    “小钱”撬动数百亿元大市场

    江西农垦危房改造改善了民生,更迈开了刺激民间投资和消费需求的经济新步伐。记者采访发现,1.5万元的政府财政补贴,带来的是高出补贴额度七八倍的配套跟进投入,最高的达到20倍投入。

    在江西安义县万埠垦殖场万场新村,垦民涂求兰290平方米的两层半仿欧式小楼房正在装修。虽然花了24.7万元,但她认为拿出一大笔钱建了一栋小楼非常值。涂求兰给记者算了笔账:“虽然国家只补贴了1.5万元,却给了大家伙改造住房的契机。我即使将多年积蓄的20多万元拿出来,在县城也买不到100平方米的商品房,更别谈小洋楼了!但危房改造让我们住房条件从落后城里人一个时代,到领先他们一个时代。”

    政府小钱撬动大市场。“危房改造迸发出来的经济活力无法想象!”江西省农垦办主任唐安来介绍,截至目前,江西农垦系统危房改造累计落实财政补助资金32.86亿元,撬动了各类社会资本220多亿元。他预计,整个农垦棚户区改造后,将带动300多亿元的民间资金进入。这种类似固定资产投资将辐射带动数倍的相关产业产值和内需消费。

    在棚户区改造和农垦改革的有力推动下,江西国有农垦经济获得了快速发展。2010年,江西国有农垦系统资产负债率高达119%、企业债务33亿元。但两年多后的今天,江西农垦系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6%,固定资产增长98%,化解企业不良债务31.55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83%。

    1.5万元激活促进就业增收“大局”

    随着危房改造的全面展开,江西农垦大规模的危房改造对促进充分就业、保障民生的辐射效应日益凸现。1.5万元的补贴通过撬动数百亿元“经济蛋糕”,进而激活促进就业增收的民生“大局”。

    在江西永修县的江西云山集团(原江西省国营云山综合垦殖场),5380户的危房改造已经完成投资5亿多元,其中社会个人投资4亿多元。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还只是直接投资。如果算上带动效应,通过危房改造拉动了10亿元以上的产业投资和消费。”受建材市场需求的吸引,2011年,不少投资商在江西云山集团的工业园区兴建新型建材企业,解决了1000多垦民的就业难题。

    同时,危房改造本身也为垦区不少劳力开拓了增收途径。根据测算,每改造60平方米危房可提供1.8个全年就业岗位。一名垦民每天建房务工收入在150元以上,年收入4万多元。

    在危房改造全面开工的拉动下,江西农垦就业形势持续改善,垦民收入大幅度提高。2012年江西农垦系统就地就业率较上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就地就业人数突破20万人。唐安来告诉记者,2012年江西农垦系统人均纯收入8337元,增长18%,开创了新世纪以来的最好局面。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