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郭声琨主持召开公安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扩大)会议

2017-06-09 22:55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郭声琨在公安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扩大)会议上强调
抓实督察问效 抓好改革试点
着力推进各项公安改革任务落实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6月9日主持召开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扩大)会议,研究推进公安改革落实和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抓改革落实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孟建柱同志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抓实督察问效,抓好改革试点,以钉钉子的精神着力推进落实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各项任务,努力以公安改革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抓改革落实工作。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试点在改革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对如何抓好改革试点指明了实践路径、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最近几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对抓好改革推进落实、督察问效、试点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为我们抓好抓实各项改革工作,驰而不息把改革推向深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确定的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听取了公安改革推进落实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公安改革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目前,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公安改革初步框架已基本形成,公安改革的受益面日益扩大,对公安机关整体战斗力和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推动效应全面显现。特别是在推进户籍制度、居住证制度、车检驾考制度、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制度改革和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规范派出所出具证明、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以及方便群众办事创业、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等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极大地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同时也要看到,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和基层民警的期待相比,公安改革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标中央确定的各项公安改革任务,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采取有力举措,狠抓公安改革推进落实、督察问效和试点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努力创造改革新经验、彰显改革新面貌。

会议听取了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的汇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以来,各级公安机关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为抓手,大力推进公安立法和执法制度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以强化科技支撑为保障不断提升执法管理效能,以实战培训为抓手不断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新成效。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全面实行网上办案,实现了执法办案标准化管理和全流程控制,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改造基本完成,基层民警执法记录仪全面配备。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对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法治公安建设目标,牢牢把握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突出重点、攻坚克难,继续下大力气、持之以恒地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把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化娱乐服务场所和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改革进一步依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工作意见。会议要求,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放管结合,规范完善审批备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公安机关对娱乐服务场所和特种行业的管理服务能力,为更好地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宜。

在京部党委成员出席会议。部机关有关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