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浙江杭州十万建筑民工进民工学校接受教育和培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13日   来源:浙江日报

    经过首轮评选,杭州市24所民工学校1月12日进行公开演示评选,角逐该市“十佳民工学校”桂冠。

    从2000年开始,杭州市开始探索在建筑工地开设民工学校,要求工程造价在1000万元以上的建筑工地必须建立民工学校,并把它作为标准化工地的基本条件。

    1月11日晚,在德胜快速路中段A3标段当泥工的安徽人陈和平不顾工作劳累和绵绵细雨,早早来到了工地食堂。在这个兼做民工学校的工地食堂里,一位建筑技术专家当晚要为民工讲授技术课。目前,杭州建筑工地累计开办民工学校700多所,共有10万多名民工兄弟每周在这些学校里接受教育。

    民工学校已经成为杭州农民工全面提升个人素质的重要平台。民工学校“在建楼中育人,在育人中建楼”,民工缺什么就学什么。除了技术课、安全课、质量课,他们还请了当地管理部门以及街道工作人员、民警、交警等来给农民工上文明礼仪、道德法制和维权知识课,全面提升农民工的综合素质。

    现在,杭州市的建筑工地一开工,民工学校就同时开学。规定一个月八个课时,课堂就近设在工地食堂、会议室、宿舍里,每逢下雨天和晚上开课,工作学习两不误。杭州市有统一编定的教学大纲,包括六门必修课和四门选修课,有统一的教材,专门的义务讲师团,企业自己也另外编写了补充教材。

    李师傅是广厦建筑公司省卫校工地的架子工班班长。他拿着一本《脚手架技术安全规范》对笔者说,不懂施工技术规范曾让他吃了苦头。他在家乡的建筑工地上曾出过安全事故,在医院里躺了2个月。到杭州建筑工地后,民工学校的技术培训使他成了架子工行家,有时候他还给其他工人上课。

    杭州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有了民工学校,不但工程的施工质量上去了,安全事故少了,而且民工之间的纠纷也少了。民工学校确实提升了农民工的全面素质,不少民工已经开始逐步成为讲文明、守纪律、懂技术、有理想的新一代建筑工人。(邵子江 李绍升)

 
 
 相关链接
· 南京:民工打欠工程款和工资官司将有“绿色通道”
· 合肥开展为民工维权行动 帮农民工快乐回家过年
· 兰州火车站迎来进疆摘棉民工潮
· 湖北蕲春县法院为过年返乡民工提供“高效诉讼”
· 江苏沛县通过法律援助保护外出民工权益
· 首列农民工返乡“临客”杭州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