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在京开幕 孙家正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8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2007年6月8日至18日,由文化部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中国木版年画展”、“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展”、“中国皮影艺术展”、“中国木偶艺术展”、“中国传统染织技艺展”在中华世纪坛隆重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出席开幕式并为专题展剪彩。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开幕式上讲话,开幕式由文化部副部长赵维绥主持。

    2007年6月9日是我国的第二个“文化遗产日”,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保护文化遗产,构建和谐社会”。本次为期十五天的大型展览是继2006年元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之后,由文化部主办的又一项专题展览,是第二个“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展览以崭新的策展理念,充分利用中华世纪坛的展览空间和展示条件,按照展品类别分馆陈列,采用展板、实物、现场制作表演等展示方式,多方位多角度地向百姓展示我国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保护成果。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迅速在全社会形成热潮,一系列有效保护措施和宣传动员活动将其推向纵深发展。为了更好地宣传我国的文化遗产,展示我们的保护成就,唤起民众对民族文化遗产的热爱之情,今年遗产日期间呈现给公众的这五项专题展览,展现出各地优秀民间艺术的经典之作,它们巧夺天工的技艺、奇思妙想的灵感都带给我们一个美仑美奂的艺术世界,让我们了解到什么是真正的文化遗产和民族文化的经典。

    此次展览分为年画、剪纸、皮影、木偶、染织五个专题展,本着广泛调动地方行政力量和专业力量的工作原则,征集了来自全国各产地的近1400余件作品。其中,年画200余件,剪纸400余件,皮影20组约350件,木偶160余件,染织技艺类300余件,涵盖了织、染、绣等各种工艺,展品涵盖全国各主要产地。现场制作和表演项目共计21项。这些展品和制作、表演项目由相关省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文化厅社文处、省群众艺术馆、地方剧团、艺术馆、专业艺术博物馆、大师工作室、中国皮影博物馆、北京服装学院、个人收藏家等50余家单位和个人提供,突出体现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指导方针。五个专题展的展品绝大多数为传世作品和经典之作。名家作品多、进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展品多,展品覆盖面广。

    此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确定的木版年画、民间剪纸、皮影木偶和传统染织都是我国民间传统艺术中的代表性门类。木版年画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在现代文明转型时期,传统木版年画受到了严重冲击,多数产地仅剩下一、两家作坊,保护工作面临严峻的形势。此次年画展精选了各地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木版年画200余张,涉及产地16个,包括天津杨柳青、河北武强、山东潍坊、苏州桃花坞、陕西凤翔和汉中、山西临汾、河南朱仙镇、四川绵竹、福建漳州、广东佛山、湖南滩头等地,是中国木版年画产地参展数量最多的一次展览,也是老版年画作品较为集中的一次经典荟萃。展览过程中民间艺术家进行现场刻、印、绘、表演。观众从中能够了解到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木版年画的制作技艺、历史概貌、地方风格和深厚的文化内蕴。

    剪纸展品中不仅囊括了我国20余个地区、不同民族的作品。有胶东和内蒙中部地区的清代熏样湖北鄂州拓样、河北蔚县染色刻纸、陕西各地民间剪纸、内蒙古民间剪纸、江苏徐州和扬州剪纸、浙江乐清细纹刻纸、浦江戏曲剪纸和保安剪纸、湖北孝感和鄂州的雕花、福建泉州的李尧宝家族刻纸、广东佛山和潮汕地区铜凿、衬色等特色剪纸。还有少数民族中的傣族、苗族和河北丰宁和吉林通化的满族剪纸。作品形式丰富多彩。观众还能看到由著名美术史论家王伯敏先生提供的长达24米的包括中国历代剪纸代表性作品的长卷,观赏到由上海的李守白先生创作的17米长的《上海童谣》长卷。现场有剪纸艺术大师刘静兰等4位来自不同地区的著名剪纸艺术家为观众进行现场剪纸、刻纸表演。

    精选的20组各地皮影展品,涉及十多个著名的皮影产地,包括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10余个皮影产地;来自陕西华县的皮影艺术家将在现场为观众展示制作技艺,山东泰安的单人皮影戏和湖北云梦的三人皮影戏将为观众现场表演。

    木偶展品包括了杖头、布袋、提线和铁枝四种主要的木偶艺术形式,展品涉及10个产地。福建泉州的提线木偶戏、晋江的布袋木偶戏、陕西汉中的杖头木偶戏和初次进京的四川变脸木偶戏将在展厅为观众进行现场表演。提线木偶由福建泉州久负盛名的提线木偶剧团演出,汉中的杖头木偶表演具有浓郁的汉中地方色彩,现场的伴奏也是原有班底承担,原汁原味。四川的变脸木偶可以表演八种变脸,还可以表演绘画书法绝活。

    染织类展品几乎涵盖了汉族及少数民族的织、染、绣全部的传统工艺,有古代的出土纺织艺术品和服饰;有汉族传统的三大名锦(蜀锦、宋锦和云锦)、四大名绣(苏绣、湘绣、蜀绣、粤秀)和近年来恢复的顾绣、发绣、缂丝作品;还有汉族的民间刺绣和少数民族织绣作品。印染类则既有古代的绞缬和夹撷,也有传至现代的蓝印花布和扎染和蜡染作品,此外从苏州调集的15台历代微缩织机,展示出历代不同民族具有代表性的传统纺织和织锦工艺。传统戏装和精选出的40余套少数民族服饰展现出传统刺绣精致华美和少数民族织染绣的绚丽多彩。现场表演的项目有土家族西兰卡普、蓝印花布和绞缬、苏州的精微绣和缂丝技艺。展品中既有大型的织锦工艺品,还有以摆件形式出现的精微刺绣。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的筹划和举办,不仅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原则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进一步加强全社会都来关心和重视我们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力量的举措。作为继2006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之后的又一项大型展览,此次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将对宣传我国第二个“文化遗产日”、推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具有积极和深远的意义。

 
 
 相关链接
·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谈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 近年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主要成就
· 第二个文化遗产日期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活动
·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珍稀剧种展演在京城拉开帷幕
· 王文章:注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建设性破坏
· 中国四大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将在北京举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