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海南:政府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加强对外营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7日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定安黑猪和定安粽子都有很高的知名度,近年来,定安粽子加工企业充分整合本地优势资源,将黑猪肉与粽叶、糯米捆绑在一起进行销售,将粽子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定安黑猪肉粽子不仅进入了家乐福、大润发等大型超市,还迎来了大订单,这对我们如何拓展农业产品市场有许多启示。

    启示一:政府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海南省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发展热带特色的现代农业是富裕农民的基本途径,是海南长期的历史任务。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以农产品出岛出口、直接进超市进宾馆为目标,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发展精致农业。

    据了解,近几年来,定安县通过借助塔岭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和“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单位”,提出了要继续完善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实施“养猪致富”工程,落实《定安县32万头优质本地猪发展规划》,打响“定安黑猪”品牌。同时,加强与市场的对接工作,开发延伸黑猪经济链条,促进农民增收。

    定安粽子大多采用该县出产的黑猪肉为肉馅,因味佳馅美而驰名岛内外,越来越受到海南百姓的青睐。“大型超市的门槛高,如果产品能进入超市,那定安的粽子也就搞出名声来,更加有利于粽子产业的健康发展。”定安县商务局局长周强说。

    为了能让定安粽子进超市,该县商务部门经常到海口各大超市了解情况,并与超市负责人洽谈,为定安粽子能顺利进入超市搭桥拉线。

    启示二:由分散变集中一致对外营销

    在定安粽子进入超市之前,海口家乐福、大润发等大型超市内已有来自内地的粽子,一直以来本地粽子都受到内地粽子的冲击,极少能进入超市上架销售。

    据了解,定安粽子的知名度在省内比较高,目前在定城地区就有30多家企业从事粽子生产,但成规模的只有5家左右,而且这5家企业都没有向外销售的经验。为了能成功打进超市,与内地粽子一同争市场,定安县和潮茶馆和新泰来餐厅等企业老板在政府部门的牵头下,共商定安粽子的出路。

    为了能顺利进入超市,开拓市场,定安县政府以及企业代表一致认为,对外进行营销时都以定安黑猪肉粽子进行销售,这是统一的品牌,并且决定让知名企业先打先锋。定安粽子生产企业老板带着粽子找到家乐福、大润发等大型超市采购负责人,与超市商讨进超市具体事宜。经过努力,目前,定安新泰来、和潮茶馆等企业生产的粽子顺利进入大润发、家乐福等超市。

    启示三:质量好才有出路

    一直以来,本省土特产进超市的门槛都比较高,不利于省内比较有知名度的土特产、农副产品的健康发展。

    海口家乐福超市生鲜采购中心经理蒙浩泽告诉记者,引进海南本土特产,是家乐福“入乡随俗”的一贯作法。只要是当地有特色的东西,家乐福都会积极引进。目前在超市内销售的生鲜食品有近60%都是来自海南。

    进超市应具备什么条件呢?据蒙浩泽介绍,加工类产品要想进入家乐福超市,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条件才行。一是企业要有营业执照;二是要有卫生许可证;三是要有税务登记证;四是要有质量监督部门出具的产品质量检疫报告。此外,产品在进超市之前,该超市还会到现场进行考察,看看产品生产是否符合卫生条件,如果符合条件,超市就会与企业签订合同,并且还会定期跟踪产品质量。

    定安县和潮茶馆和新泰来餐厅等企业老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定安黑猪肉粽之所以能顺利进入超市,这与他们平时苦炼内功有关。平时注重产品质量,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不往外销售。定安县商务局也积极与质量监督、卫生防疫等部门协作,邀请他们组织人员对获准进入超市的产品全程监控,确保产品的质量和卫生符合要求。

    为了保护产品,目前这两家企业都注册了自己的商标。

 
 
 相关链接
· 海南省出台改进会议和领导活动新闻报道实施办法
· 海南开展餐饮企业食品卫生“阳光监督”试点工作
· 海南省政府批准07年第一批"三集中"扶贫投资计划
· 海南投资4000万元建中国最南端的水陆两用消防站
· 海南省将规范和完善九大制度建设构筑社会救助网
· 海南省长罗保铭谈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论坛之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