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科技部组织千台“龙芯”电脑捐赠贵州省毕节农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04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进入山里乡间的最“酷”技术

    “来,敲这个键,就能打出你的名字了。”“啊,太棒了!”孩子们高兴地拍手叫起来。

    9月24日,贵州毕节地区威宁县的海拉乡红辉小学1700多名师生兴奋得好像过节:北京来的技术人员给他们调试好了“龙芯·红旗电脑教室”。从此,这个贵州海拔最高、最边远的乡村小学可以用上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便携电脑,师生们上信息技术课时,不再像过去那样纸上谈兵,而是能亲手敲击键盘,打出想打的字,画出心中的画,上网看到山外世界的精彩。

    今年初,我国南方遭受持续低温冰雪凝冻灾害后,科技部部长万钢率队赴贵州毕节地区考察,目睹贫困地区农村信息化落后现状,萌生了加快支持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芯便携电脑的想法。在他的关注和倡导下,科技部与有关方面积极协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低成本、低功能龙芯便携电脑在我国农村中小学的推广普及,让农村孩子也能用上电脑。

    今年5月,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由科技部牵头,中宣部、统战部等部委共同主办的“振兴老区服务三农科技列车”驶进贵州。科技列车不仅给贵州毕节、遵义等老区送去了当地农民群众最需要的科技知识和科技物资,同时,还送去了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龙梦公司和北京红旗中文贰仟软件公司,通过活动周组委会捐赠的1000台龙芯便携电脑,主要用于在贵州老区农村中小学建立一批“龙芯·红旗电脑教室”。

    毕节地区是贵州省探索农村科学发展的先行者,今年又值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亲自倡导、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成立20周年。毕节地区先后于今年5月和9月两次获赠640台龙芯便携电脑,在全地区建起了14个“龙芯·红旗电脑教室”,直接受益的教师和学生达2万人。这种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电脑,经在毕节等地农村近4个月的使用,对当地农村中小学生信息技术教育产生了积极作用。

    万钢在评价“龙芯”电脑的农村普及应用意义时说,科技人员自主研发的芯片、软件,最终形成了自主创新的低价位计算机,为我国广大农村教育信息化、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打开了通向信息社会的大门。这是自主创新的魅力,是最“酷”的技术。

    “高技术走下神坛,把获得信息的权利还给农民,这是信息的解放,其意义不亚于还田于民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早在“十五”期间就提出,走低成本信息化道路,让9亿农民从信息化中受益。这样的愿望正在悄然变成现实。

    大山深处孩子们的福音

    10月7日下午,在毕节市第六小学清爽整洁的“龙芯·红旗电脑教室”里,六年级三班学生段金铭熟练地打开龙芯便携电脑,用智能拼音很快输入了自己的姓名、班级。这个11岁多的农村小女孩,家住何官屯,父母是地道的农民,全家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在学校获赠电脑前,她想也没敢想过有机会接触到电脑。

    毕节六小校长翟培芝告诉记者,学校以前没有电脑,绝大多数学生的电脑、网络知识是一片空白。大家都梦想什么时候能拥有一部可供自己学习使用的电脑。就在学生们对电脑如饥似渴之时,“科技列车贵州行”带来的龙芯便携电脑,也给边远山区孩子带来了福音。

    以前,在贵州山区学校的计算机课堂上,学生们觉得老师在黑板上教作PPT时,简直就是在“听天书”。现在有了电脑,学生再也不用对着黑板“听天书”了。

    据毕节市鸭池镇十八小学的刘庆祝副校长介绍,过去学校因经费困难,一台电脑都没有,上信息技术课只能照本宣科;而毕节市海子街中学的胡齐忠校长介绍,他们情况“稍好”,1600多学生的海子街中学只有30台电脑,学生学习电脑时上机率不到20%。

    三所学校自从5月份建起“龙芯·红旗电脑教室”后,信息技术教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现在学生们每周至少一到二节信息技术课,终于人人都有了上机亲手操作实践的机会,上机率达100%,学生们学电脑、学科技的兴趣空前浓厚:在电脑上学习文字输入、电子表格和幻灯制作、通过上网了解信息和查询资料……

    此次为满足西部农村教学,北京金洪恩教育软件公司还为计算机配备了全部小学教学软件;针对Linux操作系统,中科龙梦根据计算机基础课教学大纲编写了一套7册教材《贵州省信息教育课》,涵盖了大纲的所有知识点。

    “电脑采用开源系统,没有病毒,能确保信息安全。”中科龙梦副总经理吴权林说,操作系统是计算机产业的根基,通过教学普及开源代码,计算机将不再是个“黑箱子”。“这些未来的技术掌握者会对开源代码有更新的认识,这对于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发展都是个好事情。”

    有“龙芯”的学校受青睐

    “龙芯·红旗电脑教室”不仅改善了学校的教学条件,而且提升了学校知名度,深受学生和家长的青睐。

    毕节六小翟校长说,看到孩子们能在电脑上学习、绘画、查找资料,解决许多不懂的问题,学习生活丰富多彩,家长们都愿意把孩子送到六小来读书,让孩子及早得到现代信息技术的熏陶。同时,学校电脑教室的配置还有力推动了教育教学的发展,今年该校小学升初中测试获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据毕节地区教育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地区有2580多所农村小学,因贫困地区财力所限,目前只有约250所配置数量远不能满足教学需求的电脑,拥有“龙芯·红旗电脑教室”的学校自然成为学生和家长眼中的香饽饽。

    近年来,虽然有些农村学校已经建立了计算机教室,但电脑常常只作为“打字机”,而且建设和维护费用也要20万元,一周只上一两节课,利用率并不高。而计算所为捐赠的便携式电脑专门设计了存放的小推车,推到哪里都很方便,又能无线上网,是流动的电脑教室。“电脑带回家孩子的父母也跟着受益,可以解决农村信息化最后一公里问题。”李国杰对此颇为自豪。

    毕节地区科技局局长王维伦告诉记者,这批计算机教室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毕节区受赠中小学校的教学条件,为学生提供了学习信息技术的平台,缓解了各校教学设施不足的矛盾,为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毕节试验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龙芯电脑的初期定位并不是家庭PC机市场,而是选择农村教育、企业终端平台、政府部门等应用领域。”李国杰说,龙芯应用不仅仅是一个芯片,而是一条产业链,这注定是一个漫长的市场推广过程。但定位准确,找到市场需求,无疑会加快应用步伐。

    他举例说,云南一些学校通龙芯网络终端机学习英语口语,英语高考分数平均提高了15分。在北京北沟村,农民足不出户就能看病——利用龙芯服务器无线上网,实现了远程医疗,村民大为欢迎。“虽然应用范围很窄,但有需求就能生根。”李国杰说,龙芯电脑进军农村教育市场,看中的正是潜在的巨大需求。

    “国外大公司看不上农村市场的低利润,更重要的是他们不了解中国农村的实际情况,因此农村市场是国际巨头的盲点。所以我们把农村教育作为龙芯低成本电脑的主打市场。”李国杰说,缩小数字化鸿沟,让广大农村真正享受到科技的福祉,还要靠自主创新产品。

    打开农村通向信息社会的大门

    上网收发邮件,QQ聊天,这对城里孩子来说不值一提。而对大山里的农村孩子来说,电脑却是个“奢侈品”。

    研制和推广低成本电脑,让每个农村家庭都能给孩子买得起电脑,让每个农村孩子用得上电脑,从真正意义上消除城乡数字鸿沟,是政府和众多有识之士的强烈愿望,也是科技界的一项重大使命。“让农村孩子背着笔记本去上学。”这是万钢的最大心愿。

    万钢为此召开了部长办公会议,积极推进龙芯便携电脑在农村的应用。他建议像“家电下乡”一样对农民购买电脑免税,让农民真正用得起、买得起低成本电脑,让自主创新技术惠及千家万户。

    科技部牵头组织捐赠给贵州老区农村的1000台龙芯便携电脑,主机采用了863计划和知识创新工程联合支持的重大科技成果——“龙芯2F”高性能处理器,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由江苏中科龙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设计,预装了北京红旗中文贰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RedOffice办公软件。龙芯便携电脑可以无线上网,功耗极低,仅11W,相当于台式电脑耗能的1/10至1/20,堪称节能减排的“标兵”。

    贵州省副省长孙国强和毕节地区行署有关领导,对龙芯便携电脑在贵州老区农村学校的推广使用表现出强烈兴趣,表示如果国家有政策支持,他们将考虑优先购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价格优势、农民买得起、用得上的龙芯电脑,帮助农民打开通向信息社会的大门。

    面对西部学校对国货产品的热切期待,李国杰说,如果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能大批量应用,电脑成本还有望下降。“产业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仅是技术问题,应用软件还要配套。”他说,龙芯的产业链长,除了CPU本身的研制以外,还涉及套片、主板、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系统集成、服务等诸多环节。他希望国家建立龙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能使下游企业坚定地向龙芯靠拢,抱团出击,共同培育龙芯的产业环境,坚定不移地把我国自主产品推向市场。(科技日报)  

 
 
 相关链接
· 科技部与上海市全面推动“世博科技行动计划”
· 侨办与科技部主办的第五届世界华人论坛圆满落幕
· 科技部在北京举办“全国科研诚信建设研讨班”
· 科技部:滇池入湖河流水环境治理课题通过验收
· 科技部:科技促进新农村建设研究班在山东举办
· 科技部传达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会议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