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举行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节能成新增长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09日   来源:天津日报

    11月8日上午,作为“纪念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30年”系列活动重要内容的“2008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此项系列活动是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来自国内外汽车行业、科研院所的千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聚集天津滨海新区,共同探讨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所走过的具有中国特色产业发展道路的经验与成就。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科技工委书记陈超英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市政协副主席曹小红出席。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3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坚持对外开放与自主发展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汽车工业发展道路,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目前,国内汽车产业呈现出几大特点,如政府和企业联合,积极推动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市场经济新增长点,锂离子电池、混合动力汽车等一批新能源、新车型产品正加快自主研发步伐,且取得较好的成绩。为进一步增强我国汽车工业核心竞争力、继续着力调整全国汽车产业结构,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迎接未来全球化汽车市场竞争,国家有关部门将在发展汽车产业政策等方面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加大研发投入,加大高科技产品和传统技术工艺的研究和应用,逐步实施推广应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组织建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产业联盟,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形成新的产业发展格局。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科技工委书记陈超英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和嘉宾聚集天津滨海新区表示欢迎。他说,2008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是对天津多年来汽车产业发展成果的肯定。1986年,天津诞生的“夏利”自主品牌汽车,掀开了中国轿车工业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天津汽车工业通过与一汽集团的重组,与丰田汽车公司的全面合作,天津汽车工业再次焕发青春,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2007年,天津汽车产量达到45.7万辆,实现工业总产值778.6亿元。今年上半年,天津汽车工业实现整车产值326.8亿元,同比增长47%。规划到2010年,天津汽车工业总产值将达到2200亿元,建成高中档轿车、经济型轿车、微型乘用车和高中档豪华客车4大生产基地,形成轿车高中低档次齐全,微型乘用车成系列,高中档豪华客车成规模的产业格局。天津滨海新区是汽车工业主要聚集地,也是天津对外开放的示范区。这里既有投资环境名列全国前茅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又有国际物流畅通、设施一流的保税区,还有国际贸易大港天津港等,已经成为经济效益好、投资回报率高、跨国公司竞相涌入的开放性新区。随着大推力火箭产业化基地等一大批重大工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陆续启动建设,天津滨海新区已全面进入开发建设的新历程。希望国内外汽车集团、跨国汽车公司、汽车零部件企业等相关机构来天津、滨海新区投资,设立生产基地,建立研发中心,天津将进一步为投资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共同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记者 柳悦)

 
 
 相关链接
· 天津至秦皇岛铁路客运专线开工 设计时速350公里
· 天津临海新城围海造陆项目11月6日举行签约仪式
· 天津滨海新区科技创新体系2010年产值将达5000亿
· 天津确定6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 天津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落实一批新经济增长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