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农业部指导各地加强科学抗旱 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1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2月8日,农业部发出《关于进一步抓好当前抗旱春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深入开展科技抗旱工作,加强技术服务指导,推动各项抗旱措施落实。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月10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江苏等8个受旱省累计下派农业专家指导组2998个,深入一线抗旱的专家和技术人员13.9万人次,下发抗旱技术明白纸1611万张,培训农民1429.2万人,投入农业抗旱人数2413.5万人,投入抗旱农业机械设备633.4万台套。目前,抗旱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8省旱区受旱麦田中已灌溉面积9640万亩,占受旱面积的56.5%;已追肥面积为6077万亩,占受旱面积的41%,浇过水的麦田表墒改善,麦苗次生根发育,黄苗开始返青。

    各地组织动员广大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按照“科学抗旱、分类指导、水肥并进、早促早发、防控病虫”的技术路线,强化技术指导,根据不同苗情和墒情,指导农民合理加快春灌进度,切实做到应浇则浇、应浇尽浇。

    河北省针对小麦仍处于越冬期的实际,及早组织技术人员和专家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因地因苗因墒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抗旱春管方案。对整地质量差、未浇冻水、土壤失墒严重的麦田,要求及早浇“救命”水,追施返青肥,确保小麦正常返青;对浇过冻水、目前土壤墒情适宜的麦田,采取镇压、锄划等措施,增温保墒,促苗早发,促进其生长发育。整个抗旱技术措施既强调浇水,也注重追肥,既强调促进苗情升级,也要求防止后期倒伏和病虫草害发生。目前,全省各级农业部门正利用明白纸、讲座培训、手机短信等方式,加快这些技术措施的推广步伐。

    河南省针对历史罕见的旱情,制定并印发了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要求各地及时划锄中耕,调整施肥指导方案,根据苗情,依水调肥,全力抗旱保生产。对亩群体80万头以上,叶片浓绿、生长健壮的一类麦田,继续推广氮肥后移追肥技术。对因旱或冻害造成叶片发黄的麦田,实现水肥同步。指导农民在麦田浇水同时,同步追施速效肥,满足恢复生长需求。对生长较弱,脱肥严重的三类麦田,结合浇水适当增加施肥量,迅速并足量补充弱苗所需养分。

    安徽省提出“多浇一遍水、多施十斤肥、多增百斤粮”、“抢救三类苗、不忘二类苗、兼顾一类苗”等技术路线,组织40多位省级专家开展小麦抗旱田管现场咨询活动;录制2000份抗旱技术指导光盘,免费发放到旱区县乡;编发抗旱田管手机短信,对140万农村手机用户实行群发。截至2月10日,全省各级共派出681个专家指导组,组织7.41万人次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保苗田管技术指导。

    甘肃省各级农业部门切实加强以抗旱防冻为中心的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及时派出工作组深入重灾区帮助指导救灾工作,加大旱作农业技术推广力度,提高科技抗旱水平。目前全省累计下派农业专家指导组95个,深入一线抗旱的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5600人次,累计下发抗旱技术明白纸230万张,累计培训农民110万人,投入农业抗旱的人数达到232.5万人,投入抗旱农业机械设备3万台(套)。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全力抓好农业抗旱和中央一号文件落实工作
· 陕西省紧急通知:抗旱期间农业供水价格不得提高
· 农业部农垦系统推动各项措施全力做好抗旱工作
· 农业部公布2月9日八省旱区旱情及抗旱工作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