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七部门联合部署开展计划生育药械市场整治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3日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3月20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公安部、卫生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全国计划生育药械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代表质检总局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流动的日益频繁,多元化需求促使生殖健康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并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与此同时,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以及相应的管理规范滞后,计划生育药械和成人“性用品”在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孙大伟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坚决支持和积极参与这一专项整治行动,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孙大伟对质检系统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级质检部门要把这次整治行动作为“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集中力量,确保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各项任务。

    二是明确任务,协调配合。七部门制定的《全国计划生育药械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了质检部门牵头负责或查处擅自生产、销售、进口应当获得而未获得强制性认证证书产品的违法行为,以及伪造或冒用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的违法行为,同时还明确了需要质检部门配合完成的任务。各级质检部门要认真学习、认真研究,明确任务和职责。

    三是摸清底数,依法整治。各级质检部门要全面普查辖区内产品生产企业情况,真正把底数摸清楚,并逐一建立质量档案。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严把市场准入关,认真查处违法行为。建立和完善产品认证责任制和责任追究体系,加大对获证企业的监管力度,依法严肃处理认证违规行为。

    四是加强领导,确保实效。要按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工作目标和重点,根据每个阶段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制定好各自的落实方案和具体措施,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 质检总局:未发现强生产品中添加二噁烷和甲醛
· 质检总局对电饭锅、溶剂型木器涂料进行监督抽查
· 质检总局举办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