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财政部就代理发行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情况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5日   来源:财政部网站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近期代理发行
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一、近期财政部公布了2009年4月份上半月地方政府债券代理发行计划,以后会持续公布吗?

    答:为了提高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透明度,方便承销机构和投资者承销认购地方政府债券,经与地方政府协商,近期财政部公布了2009年4月份上半月地方政府债券代理发行计划。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日期的确定需要经过以下程序:首先,地方政府债券列入省级预算管理,需要报同级人大或同级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其次,地方财政部门根据用款需要,向财政部上报债券发行计划建议。再次,财政部根据地方政府上报的债券发行计划建议,综合国债发行安排、金融市场运行、债券市场供求等因素,向地方财政部门提出调整建议。最后地方财政部门认可后向财政部确认。

    在今后的工作中,财政部将继续提前公布半月度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计划,为承销机构和投资者提供便利。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期数较多,承销机构会否感到压力较大?

    答:从3月27日至4月10日,财政部在10个工作日内发行了5期地方政府债券。二季度各类债券大规模发行后,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券高频率发行,与其他债券发行的招标日、起息日、缴款日交错重叠,承销机构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

    财政部将采取以下措施统筹安排地方政府债券招标日期,降低承销机构工作压力:一是同时进行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招标;二是同一日上、下午各进行一期地方政府债券招标;三是将发行量较小的几期地方政府债券安排在同一时间招标。上述措施兼顾了各期地方政府债券的相对独立性和灵活性,有利于缓解承销机构压力,促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三、最近发行的几期地方政府债券利率较为接近,又略有不同。请问您怎么看待?

    答:在财政部代理发行、代办还本付息的方式下,可以认为地方政府债券信用等同于国债。由于各期地方政府债券在信用等级上并不存在差异,并且都享有与国债相同的税收政策,最近发行的几期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率均与同期3年期记账式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较为接近。

    地方政府债券采用市场化招标方式发行,其发行利率主要取决于债券市场整体利率水平。由于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有所上升,例如,3月27日至4月10日,3年期记账式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由1.60%上升至1.69%,上升了9个基点。相应地,近期发行的几期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率也略有上升。3月27日招标发行的200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债券(一期)发行利率为1.61%,4月10日招标发行的2009年重庆市政府债券发行利率为1.70%。从绝对值上看,两期债券发行利率有所上升,但从相对水平上看,与同期3年期记账式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相比,均为略高1个基点。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率随债券市场波动而波动,是市场规律的正常表现。由于地方政府债券单期发行数额小的特点,其利率略高于同期3年期记账式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是正常的。

    四、近几期地方政府债券在上市后交易情况如何?

    答:我国债券市场分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按照记账式国债有关规定,招标结束后,承销团成员可以自行选择在两个市场进行债权注册,上市后在相应市场进行交易。由于商业银行作为债券市场最主要的投资者之一,目前只能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和交易,加之机构间大宗交易是债券交易的主要形式,银行间债券市场是我国债券托管和交易的主要场所。

    截至4月10日,已发行的5期地方政府债券大部分托管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托管量极小。二级市场交易也主要集中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地方政府债券托管量和交易量都主要集中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状况和记账式国债情况基本一致。由于银行间债券市场主要是机构之间询价交易,社会公众关注较少,了解不多。实际上,对二级市场交易情况的分析和研判,应当以银行间债券市场为主。从目前情况看,地方政府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情况与记账式国债相比处于正常状态。  

 
 
 相关链接
· 辽宁省将发行56亿地方债券 用于重大公益性项目
· 北京市将首次发行56亿元地方债券
· 河南09年发行88亿地方债券将全部用于民生项目
· 安徽77亿元地方债券确定投向安居工程等公益项目
· 谢旭人:2000亿元地方债券将采取公开发行的方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