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张春贤调研时强调:抓住机遇 加快汽车产业重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1日   来源:湖南日报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深入长沙、株洲,就汽车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当前是我省汽车产业发展最好的机遇,要抓紧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调整和振兴汽车产业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我省汽车产业重组步伐。

    2007年初,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主题,张春贤曾深入到全省汽车、钢铁、有色、食品等行业的重点企业,分产业进行调研。省委、省政府随后出台了分行业的扶持政策,并且制定了相应的产业发展规划。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国家出台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我省更需要结合实际制定落实方案,推动产业升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弯道超车”。为此,张春贤先后来到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长丰动力有限责任公司、长沙众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湘江关西涂料有限公司、株洲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汽车及汽车配件生产企业,就汽车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我省的汽车工业起步较早,经过多年发展,尤其是2007年省委、省政府把汽车产业作为全省支柱产业来谋划,并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后,我省汽车工业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专用汽车生产、汽车零部件制造和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等方面拥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目前拥有汽车整车生产能力约40万辆,2008年全省汽车产量16万辆,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约400亿元,占全省机械工业产值的20%左右。但整车生产规模不大、带动作用不强、产品结构性矛盾突出等薄弱点仍是我省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

    在位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一辆刚刚下线的猎豹CS7轿车吸引了张春贤的目光。这款新车,不仅是长丰猎豹2009年的战略车型,也是国内首款由专业SUV向轿车领域延伸的跨界车。正是由于在产品研发上的不断创新,今年一季度,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9亿元,同比增长29.88%;实现销售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23.2%。张春贤对企业研发能力的明显提升给予肯定。

    长沙众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整车生产企业,今年将达到10万台轿车产能。张春贤走进生产车间,对企业的生产销售形势、应对危机措施、发展面临的困难、技术创新能力以及每款车型的性能一一进行了解,还饶有兴致地坐进一辆“众泰2008”车里,亲身体验乘坐感受。

    同处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长丰动力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汽车发动机研发企业。张春贤在这里详细了解了发动机生产的工艺流程和企业管理模式。当听说该公司今年1月投产,2010年将实现5万台汽油发动机的产销目标时,张春贤叮嘱企业负责人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湖南的汽车产业发展缺少发动机不行。一定要重视研发团队的培养,重视自主创新,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力争让公司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发动机企业。”

    在株洲,张春贤考察了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利用自身的科研优势,主打新能源汽车牌,目前已经形成了年产30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整车的生产能力,每一辆混合动力车与普通汽车相比,至少能节约30%的能源。

    深入企业调研后,张春贤又召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座谈。他说,当前,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湖南已经见到实效,全省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回暖迹象明显,这得益于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实施的“一化三基”战略,得益于新型工业化加速推进过程中,分类调研、分类指导出台了系列产业政策,让全省特殊产业、特殊行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张春贤说,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力强。在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形势下,汽车产业发展正面临严峻的考验。但同时,湖南近年来汽车产业的发展势头,给了投资者很大信心,特别是年初国家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些都是难得的机遇。我们要看到,汽车产业发展已到了十分严峻的十字路口和特别重要的机遇期。当前既是最好的机遇,也可能是最后的机遇,必须抓紧落实国家关于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张春贤强调,要抓住有利时机,发挥政府强有力的协调作用,加快汽车产业的重组步伐。要集中精力,特事特办,倒排时间,选择有实力、有资金、具备研发能力的企业,抓紧进行汽车产业的重组。对重组问题要一个一个具体研究,产业重组完成后,相关部门要全力以赴,在短时间内给予大力支持,争取在市场需求低迷时加快建设,在市场需求高涨时见到成效。

    张春贤强调,湖南的汽车产业发展,从战略取向上来说,一定要重视整车的研发和生产,以整车带动产业;从技术取向上来说,要发展小排量、新能源的汽车,特别要加大混合动力车的研发能力,重视汽车的性价比和安全性。要突出重点,加强研究,出台与当前产业发展相适宜的政策,一定不能走传统发展的老路子。在扶持汽车企业发展中,只要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都要一视同仁给予支持帮助。

    省领导梅克保、杨泰波、陈润儿、肖雅瑜、陈肇雄参加调研或出席座谈会。(蒙志军)

 
 
 相关链接
· 张春贤在调研时强调:提高两种能力 立志扎根基层
· 张春贤考察时强调培养造就建设型现代型领导干部
· 张春贤、周强会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一行
· 韶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张春贤宣布通车周强讲话
· 张春贤:认清形势提振信心 谋划好2009年经济工作
· 张春贤:全力做好考生服务 让考生和家长放心满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