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第五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招展暨工作协调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0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5月19日,第五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招展暨工作协调会在京召开,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图书是沟通心灵的桥梁,要充分认识举办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的重要意义,把第五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办成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盛会,用图书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邬书林指出,两岸出版交流已有21年的历史,富有成果,对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在厦门和台北轮流举办的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已成为两岸出版发行界交流信息、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品牌活动,是两岸同胞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办好第五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的重要举措,已经列入新闻出版总署今年的重要工作。

    邬书林强调,要真抓实干,花大气力把第五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办出实效,使这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成为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盛会。重要出版集团和出版单位要把参展工作当做今年的重要工作认真抓好,参展人数、参展规模、图书订货、版权贸易等方面都要有积极进展,推动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与合作深入发展。

    新闻出版总署港澳台办公室主任谢爱伟宣读了《关于同意在厦门市举办第五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的批复》。经总署批准,第五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将于10月30日-11月1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

    厦门市副市长叶重耕用规模空前、项目扩展、特点明显、充满商机来形容第五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他表示,第五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有新项目、新功能和新发展,主要体现为“四大突破”和“四大延伸”。“四大突破”包括:一是在展位设立上有新突破,今年预设展位1320个。二是在参会人员上有新突破,拟邀请台港澳、内地及东南亚地区出版发行界和相关产业界人士等共约7500人参会。三是在展销地点上有新突破,主会场设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同时在厦门对外图书交流中心厦门书城等地组织销售活动,另外组织部分人员赴金门举办小型书展。四是在活动内容上有新突破,在保持交易会传统项目的基础上,本届交易会的主宾城市由上海市担纲,将充分展示上海市新闻出版业的发展成果。同时,新增两岸网络游戏、数字出版、印刷和相关产业的交流与展示。“四大延伸”包括:一是全国100多所大学出版社将参会,并举办全国大学出版社图书订货会。二是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非国有书业工作委员会将组织民营业者积极参展。三是网络游戏、数字出版、印刷、文化创意产业等两岸出版相关产业参与。四是图书版权贸易采取现场交易方式。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国荣介绍了第五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的招展情况。本届交易会的具体内容包括:图书、音像、期刊订货与销售,出版产业展示,主宾省(市)出版产业展示,版权贸易,精品出版物展示;出版相关产业购销会,网游动漫及出版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展示,出版印刷技术展示,网络、数字软件产品交易展示等;以及华文出版产业发展高层论坛、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演讲比赛、两岸高校教材合作出版研讨会、两岸数字出版物市场营销合作研讨会、两岸图书馆资源建设研讨会、两岸作家签名售书、大学出版社订货会等多项活动。

    新闻出版总署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司长张福海主持会议。新闻报刊司副司长张泽青、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朱启会、印刷发行管理司副司长曹宏遂,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主席谢明清,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蒋达德以及中国出版集团、中央各部委出版社、各大学出版社、北京市各出版社代表与会。(记者孙海悦) 

 
 
 相关链接
· "海峡快捷走廊"签约 "两岸一日生活圈"呼之欲出
· 相关专家认为:两岸检验检疫交流合作进入快车道
· 首届海峡论坛:台湾民众乐见两岸各阶层广泛交流
· 交通运输部发布进一步促进两岸海上直航九项政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