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祝列克:林业恢复重建任务必须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9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6月5日,国家林业局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地震灾后林业恢复重建第二次座谈会。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提出,中央要求在2010年9月30日前完成恢复重建工作,目前期限只余下一年零三个月,四川、陕西、甘肃3省林业部门和卧龙、白水江保护区管理局必须抓好规划落实,确定项目,履行相关手续,严格资金监管与使用,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地震灾后林业恢复重建工作。

    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应急抢险工作结束后,国家林业局迅速组织开展了林业灾害损失评估、编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召开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布置会议、争取国家政策和各方支援、规范救灾资金物资使用管理等工作。

    祝列克说,林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距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制定的目标、任务还相差很远,依然存在着项目组织滞后,重建基金不能及时足额到位,灾后生态修复工程难以纳入对口援建范围,生态修复部分进度缓慢、剩余工程工作量大、工作难度大等问题。四川、陕西、甘肃3省林业部门和卧龙、白水江保护区管理局要充分认识恢复重建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工作进度。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期限压缩为两年,即从2008年10月1日开始到2010年9月30日结束。受灾省区和相关单位要按照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和项目实施方案抓紧与发改、财政等部门沟通,做好项目实施方案与规划的对接,认真组织项目,积极协调争取资金。

    二是强化质量,确保安全,稳步推进。林业生态修复工程投资大,建设任务艰巨,要强调“两个防止”:防止因加快建设速度忽视建设质量,防止超标准、超范围建设。

    三是加大科技扶持力度,提升科技含量。受灾省区和单位要科学筹划,精心组织,强化科技支撑,提高生态修复科技含量。如需科技人员,国家林业局将积极协调相关省区抽调精干科研人员给予科技帮扶。

    四是统筹兼顾,重点突出,强化监管。在组织项目和安排资金时注重轻重缓急,优先解决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对容易发生森林火灾和病虫害且生态位置重要的地区优先予以恢复建设。严禁利用灾后恢复重建之机搞规划范围之外的楼堂馆所或变相提高标准铺张浪费。强化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监管,严禁滞留、截留、挪用恢复重建资金。

    祝列克在四川期间,到北川县、汶川县映秀镇、卧龙自然保护区调查研究林业部门灾后重建工作,看望了林业系统干部职工。(记者 苏晓娟)

 
 
 相关链接
· 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一行到中国林科院现场办公
· 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到德阳什邡林场慰问受灾职工
· 苗圩近日深入四川地震灾区调研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 香港援建四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项目进展顺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