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加强交流合作 发展环保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9日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第三届中德环境论坛”18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开幕,中德两国相关政府部门官员、专家、企业界代表以及国内部分省市环保部门代表500余人参加了论坛。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德国环境部议会国务秘书米夏埃尔·米勒、广东省副省长林木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德环境论坛”由中德两国政府共同发起,并分别于2003年和2006年成功举行两届。本届论坛为期两天,以“环境技术与产业发展”为主题,由环境保护部,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与核安全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以及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联合举行,旨在推动两国政府、学术团体以及企业间的广泛交流与合作,促进环境技术的开发、应用和转移。

    吴晓青在致辞中指出,“十一五”期间的节能减排任务,对环保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中国的环保投资已由早期占GDP0.5%的比例增加到了目前的1.3%,极大地带动了环保产业的市场需求。“十一五”后期,国家将实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燃煤电厂脱硫等八大重点环境保护工程,总投资约3336亿元。由此将带动中国环保产业保持12%~15%的年增长速度,到“十一五”期末,环保产业的总体规模(产值)将达1.1万亿元左右。

    吴晓青表示,德国在环保产业与技术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环境服务业非常发达,不仅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巨大,而且为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中国环保产业整体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核心竞争力较低,特别是在关键设备和核心产品的技术水平及可靠性等方面差距较大,环境服务业规模小,与德国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希望双方政府、企业能够加强交流与合作,并欢迎德国优秀的环保企业进入中国环保产业市场。

    米夏埃尔·米勒在致辞中说,当前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和环境危机使我们面临双重挑战。资源的稀缺、温室气体的排放和环境恶化成为制约全球经济发展的“瓶颈”,我们必须认识到绿色技术的应用、能源效率的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对应对气候变化和恢复世界经济具有重要作用。中国作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我们希望通过建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拓展和深化两国在能源和环境等领域的合作,这对德中两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林木声在致辞中指出,经过30年的发展,广东省经济总量先后超过亚洲“四小龙”中的新加坡、香港和台湾,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对外贸易最发达、最具市场活力和投资吸引力的地区之一。与此同时,人们清醒地意识到,环境正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广东省实现新一轮大发展的必然选择。第三届中德环境论坛在广东召开,对于带动广东省环保产业的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与德国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重大机遇。

    本届论坛将在“环境技术与产业发展”的主题下就四大专题进行研讨,包括水和大气、废弃物管理与循环经济、可持续能源与可持续交通、可持续发展融资。在水专题研讨中,关注的焦点集中在污水处理厂所产生污泥的处理问题;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 O C )的防治与管理,特别是加油站油气回收技术的推广应用是双方开展合作的重点领域;在废物管理方面,将强调电子垃圾的处理和相关管理。此外,环保市场投融资无疑是本届论坛的热点。目前,我国环保市场投资渠道狭窄,融资方式仍较简单,需要向社会、民间、企业和境外等多方面拓展,本届论坛为环保投融资渠道的探索与开拓提供了信息和交流。(记者 李海英 刘晓星)

 
 
 相关链接
· 我国计划投资三千多亿元带动环保产业增长速度
· 环保部调研宁夏农村环保时要求用好资金做好项目
· 中日环保合作前景广阔——访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
· 践行环保节约理念 上海世博会发布《绿色指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