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门迅速落实热带风暴“莲花”各项防御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2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为做好今年第3号热带风暴“莲花”的防御工作,切实减轻灾害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护农(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日前农业部通过农情调度、渔政指挥等系统及早发布了预警信息,下发了紧急通知。按照农业部要求,相关地方农业部门迅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一是指导农民抢收抢管,做好病虫防控准备工作。当前,受“莲花”影响地方的早稻正在抽穗扬花,有的正值早稻收获季节,夏种夏管尚处于关键时期。按照农业部要求,相关地方农业部门积极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抢收成熟作物,做好果树和大棚设施等防风处理,及时疏通田间沟渠,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同时,组织植保人员和病虫专业防治队,加强病虫监测预报,提前做好随台风迁入的病虫防治工作。

    二是通知渔船及时避风,组织养殖渔排人员上岸。按照农业部要求,福建省在台湾浅滩和闽南渔场作业的2908艘渔船已全部就近回港避风,闽中渔场作业渔船正在抓紧进港避风;受影响大的漳州市沿海养殖渔排上242名老弱妇幼人员已全部撤离上岸,泉州市海上养殖渔排上347人全部上岸,莆田、福州市海上养殖渔排人员撤离上岸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广东省已按照“渔船百分百回港、渔排人员百分百上岸”的原则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浙江省渔业部门已做好防御准备工作。截至目前,相关地方渔船回港避风秩序良好。

    三是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提前做好灾后恢复准备。按照农业部要求,相关地方农业部门在及时掌握台风影响和损失情况基础上,根据灾情程度和相关应急预案,适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组织有关专家,开展灾害评估和影响分析,为农业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提供决策依据。做好灾后补种改种、田间管理的技术和物资准备,确保灾后能够迅速落实各项恢复生产措施,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灾情调度。农业部和相关地方各级农业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气象、海洋、水利等部门联系,及时收集台风移动路径、风力变化和防御工作动态信息,提前落实灾情调度工作。

 
 
 相关链接
· 农业部提出今年要实现超级稻生产双增一百的目标
· 农业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大力开拓农产品市场
· 农业部: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取得显著成效
· 农业部研讨部署加强兽用诊断试剂监管和科技支持
· 农业部公布第24周批发市场鲜活农产品交易情况
· 农业部发布2009年五月份油料食油市场监测信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