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打造一流品牌 为铁路现代化提供先进技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为贯彻落实铁道部、安徽省战略会谈精神,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今天来到马钢集团公司就铁路装备制造情况进行调研。刘志军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提高装备研发水平,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品牌,为我国铁路现代化提供先进技术装备,推动民族工业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明方、安徽省政府省长助理花建慧参加调研。

    马钢集团公司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是安徽省最大的工业企业,目前具备1800万吨钢配套生产规模。马钢车轮生产线是我国自主设计的第一条火车车轮生产线,目前马钢也是全国最大的铁路车轮生产基地。

    刘志军在听取了马钢集团公司负责人关于马钢铁路装备制造情况介绍后,代表铁道部感谢安徽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铁路建设、运输、改革以及职工生活等工作给予的全面支持,感谢马钢集团长期以来为中国铁路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刘志军说,党的十六大以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国铁路加快实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铁路发展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以客运专线和大能力通道为重点,大规模铁路建设全面推进,技术装备现代化取得重大成果,在许多领域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到2012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达1.3万公里,并将有大量的时速250公里至350公里动车组和交直交大功率机车等先进技术装备投入运营,铁路对经济社会的保障作用将显著增强。当前,我国铁路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突破铁路技术装备制造的“瓶颈”,满足我国?芳际踝氨赶执痛蠊婺L方ㄉ璧男枰?

    刘志军希望安徽省以及马钢集团,要充分利用铁路加快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大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力度,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品牌,为我国铁路装备现代化建设提供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产品,推动我国民族工业迈入世界先进行列。为此,刘志军提出了由铁道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及马钢集团等组成联合攻关项目组,对关键技术装备进行研发攻关,以推动马钢技术创新取得新的突破。同时,刘志军对马鞍山站场改造表示大力支持,希望部省及马鞍山市、马钢集团公司通力协作,加快推进马鞍山站的改造工作,为马鞍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运输保障。

    王明方在讲话中感谢铁道部长期以来对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指出,在省部战略会谈结束不久,刘志军部长专程来到马鞍山就落实会谈的内容进行调研,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案,为安徽的铁路装备制造业和马钢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再一次充分体现了刘志军部长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使我们深受教育和感动。王明方说,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铁路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突破,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王明方指出,近几年来,安徽经济社会之所以能够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很重要的是得益于铁道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交通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加强与铁道部的战略合作、大力推进安徽铁路发展作为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王明方希望铁道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安徽的铁路运输、铁路建设和铁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企业全力以赴支持铁路工作,为加快铁路建设与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铁道部、安徽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马鞍山市、马钢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林晓莺)

 
 
 相关链接
· 刘志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现代化铁路客站
· 刘志军: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 保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 刘志军出席六轴7200千瓦电力机车下线典礼仪式
· 刘志军与贵州省省长就加快贵州铁路建设举行会谈
· 刘志军与巴特尔就加快内蒙古自治区铁路建设会谈
· 刘志军添乘动车检查京广线提速干线及郑州等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