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旅游研究院:我国旅游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0日   来源:旅游局网站

    7月8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京发布了《2009年上半年旅游经济分析与下半年发展预测》研究报告。报告称,今年上半年,金融危机对旅游经济运行的影响总体上没有超出预期,但是突如其来的甲型H1N1流感使旅游业遭受很大冲击。展望下半年,发展旅游消费作为国家战略更为明确。如果甲型H1N1流感得到有效防控或逐渐消除,我国旅游经济全年总体上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报告说,上半年,受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双重冲击,我国旅游经济步入调整期,产业发展一度出现回暖迹象但又重新跌入低谷。但旅游需求总体上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国内、出境、入境三大旅游市场存在“两升一降”的结构变动。其中,国内旅游市场同比保持较快增长,出境旅游市场同比保持增长但速度大为放缓,入境旅游市场同比为负增长,国内旅游在三大市场中占据更大比重。

    报告预计2009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10亿人次,增长10%左右;国内旅游收入5000亿元,增长10%左右;人均花费基本持平。出境市场方面,预计2009年上半年出境旅游人数2250万人次,同比增长1%。入境市场方面,预计上半年,我国入境旅游人次为6200万,同比下降5%,旅游外汇收入180亿美元,同比下降11%。

    而在入境市场方面,我国台港澳地区在入境市场中继续发挥着稳定剂作用,虽然台港地区入境市场也出现了负增长,但降幅较国外入境市场要小得多。在国内市场方面,农村市场快速增长势头受到遏制,城镇市场占更大比重。旅游消费更为谨慎,短程化、散客化、自助化趋势明显。

    报告指出,我国旅游业发展在遭受双重冲击的同时也面临着发展的战略机遇。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就加快旅游消费做出重要指示,发展旅游消费正在成为国家战略。国家旅游主管部门为旅游业总体稳定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乡村旅游百千万工程” 、“百万旅游就业援助工程”、“国家旅游线路工程”等重大举措,云南推进“二次创业”、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河南提出“旅游立省”、福建打造“海峡西岸旅游圈”、苏浙沪等地发放旅游消费券、广东等启动国民休闲计划试点等地方政府对发展旅游经济的积极表现,为旅游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报告还依据研究院所做的企业景气调查情况从企业层面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我国旅游产业低位运行,但局部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虽然旅游企业的经营绩效不佳,但整个行业的就业基本稳定,工资水平甚至稳中略升,投资水平仍然较高,并且企业家信心有较为明显的提升。从不同业态来看,旅行社和饭店经营状况较差,而综合性旅游企业和景区经营状况较好。从业务类型来看,经营入境旅游的旅行社、涉外高星级饭店、商务饭店等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大。从地区来看,东部地区由于入境旅游较为发达,遭受冲击较大。

    而在第二季度,甲型H1N1流感的爆发不仅影响了以接待入境旅游者为主的企业,而且对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企业特别是旅行社也造成了很大打击,部分旅行社的组团人数降幅达90%以上,大多数旅游企业的经营状况较上一季度有所下降。

    展望下半年,报告认为,发展旅游消费作为国家战略更为明确,金融危机会继续对我国旅游经济运行造成一定影响,但此种影响相对趋于缓和。而甲型H1N1流感将成为影响我国旅游经济发展全局的关键因素,但估计在最坏的情况下,其对旅游经济的冲击将小于2003年的“非典”。

    报告预测,我国旅游经济第三季度的形势将差于第二季度。下半年,旅游市场可能会继续呈现“总量增长,两升一降”的态势,如果甲型H1N1流感能得到有效控制,在第四季度,我国旅游经济将有一波上升行情,旅游企业经营绩效可望出现反弹,对以经营国民旅游为主的企业持谨慎乐观态度。

    此外,旅游市场结构和消费结构转型将进一步凸现。国内旅游市场的人数和收入比重会进一步扩大,城镇居民旅游市场特别是短程休闲市场成为增长亮点,我国旅游经济运行的大众市场特征将更加明显。(记者 陈静)

 
 
 相关链接
· 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2009年4月旅游经济运行数据
· 旅游局发布:2009年3月份旅游经济运行有关数据
· 中国驻罗马旅游办事处开业 邵琪伟出席并致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