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防总部署防御热带风暴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1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2009年第5号热带风暴"苏迪罗"于10日晨在菲律宾吕宋岛北部近海生成,11日14时移至广东湛江市东偏南约390公里海面上,风力8级(18米每秒),预计将以25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向西偏北移动,可能于12日晨到中午在广东西部至海南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风力8至9级。该热带风暴有三个特点:一是生成区域离大陆近,距离广东汕头仅400公里。二是移动速度快,在海面上活动两天就登陆。三是不仅在南海海域形成较强风力,而且可能给沿海部分地区带来强降雨。

    国家防总高度重视热带风暴"苏迪罗"的防御工作。7月10日刚生成时,国家防总就发出通知,要求有关省区强化监测预报,加密会商,按照防台风预案,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7月11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到国家防总防汛抗旱指挥中心了解汛情和防御热带风暴情况,部署有关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异地视频会商会,进一步研究部署"苏迪罗"防御工作,并宣布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珠江防总、广东、广西、海南等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刘宁强调,当前防御第5号热带风暴"苏迪罗"的形势严峻。此次热带风暴云系不对称,登陆后极可能造成强风、暴雨并发的不利局面。特别是前期降雨较多的广西、广东局地,江河底水位较高,部分水库超汛限水位,土壤含水量较大,热带风暴"苏迪罗"带来强降雨,将增加这些地区的防洪减灾压力。此外,热带风暴影响期间恰逢周末,沿海地区旅游人员多,也给热带风暴防御工作增加了难度。

    刘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从正面登陆的最不利情况着手,强化领导,超常部署,周密防范,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在前头、落到实处,尽一切可能避免人员伤亡,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当前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值守,加强联合会商,明确防御重点,落实防范措施,防止因休假、工作疏漏或措施不到位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二是密切监视,强化预警,对热带风暴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以及风暴潮增水等情况作出准确预报,对水情、汛情进行滚动分析和实时预报,多渠道、广覆盖、高密度地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预报信息。

    三是以防为主,强化措施,着力做好防强风、防大潮、防暴雨、防山洪、防内涝、防次生灾害的各项准备,加强对山洪灾害易发区、中小型水库水电站以及病险水库水电站的安全检查,及时排除隐患。

    四是以人为本,强化避险,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台风防御工作的首位,切实做好船只回港避风和海上作业人员、危险地区人员的转移避险工作,开展拉网式排查,该转移的人员必须及时安全转移。

    五是科学调度,强化保安,加强水库等水利工程的调度,加强监测,科学防控,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病险水库、水电站,特别是前期蓄水较高和出现险情的水库,要降低水位或空库迎汛。

国家防总:沿淮各地全力迎战可能发生的暴雨洪水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 姚润丰)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9日强调,面对淮河流域未来严峻的防汛形势,沿淮各地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全力迎战可能发生的暴雨洪水。

    根据天气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淮河全流域将出现持续性强降雨,预计这次降雨来势猛、时间长、范围广、影响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详细>>>

旱涝并存局面极大考验我国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执笔记者 韩冰,参与记者 姚润丰、于文静、张爱林、王军伟、朱国亮、李泽兵、张云龙、郭明远))近来,我国一度呈现北旱南涝之势。甘肃、内蒙古、山西等地区滴水如金,广西、江西、福建、湖南一带却暴雨成灾,这种旱涝并存的局面对中国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出了极大考验。 详细>>>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召开视频会商会议部署四川防汛抗洪工作
· 国家防总召开会议要求从五方面做好淮河防汛工作
· 国家防总:沿淮各地全力迎战可能发生的暴雨洪水
· 防总紧急部署淮河防汛 淮河流域将迎强降雨天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