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路部门积极应对确保日全食期间运输秩序正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3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7月22日上午,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如期而至。在我国长江流域,很多人有幸目睹了极为壮观的日全食现象。然而,针对日全食期间能见度下降、气温降低、湿度上升可能给铁路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铁路部门提前部署,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应对,确保日全食期间全路运输秩序正常。

    据了解,此次全食带经过西藏南部地区,偏食带则覆盖到青藏铁路的所有区段。青藏铁路公司对此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应对措施。他们认真分析日全食可能对行车通讯信号造成不良影响的程度和范围,根据青藏铁路遇通信中断行车应急处置方案,制订了GSM-R铁路无线移动通信系统、海事卫星、GPRS全球定位系统个别中断和全部中断情况下的三套行车应急预案,提前组织车务、电务、铁通和调度等相关部门进行演练。

    当天上午,该公司领导及调度、电务、机务和工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公司调度台蹲点盯守,其他业务部门和各站段也派专人值守,畅通办公电话,及时掌握运输情况,加强生产调度指挥,确保行车设备正常运行。

    上海、成都、太原铁路局通过局域网、交班会等机会,向职工宣传日全食的相关知识,要求职工在日全食期间坚守岗位,遵章守纪,确保运输安全畅通。他们还注意引导旅客正确认识日全食现象,并加强对候车室、进出站口、站台、天桥、地道、列车车厢等重点处所的盯控,做好旅客乘降组织和疏导工作,严防拥堵、踩踏等事件发生。

    7月22日之前,兰州铁路局全面检查了管内站车照明设备,特别是加强对各技术站和客运站应急照明设备的检查,检查确认机车、客车车辆的供电和应急电源状态良好,把安装定时开关的照明设备设置成手动模式,确保照明设备的正常使用和应急有备;保持救援列车的热备状态,随时准备出动救援。

    武汉铁路局也提前做好应急准备,防控突发事件。这个局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天文科普知识;加强站车秩序维护,加强现场作业控制,确保乘降秩序正常。当天日食开始后,武汉铁路公安部门加大对站车的巡查力度,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国铁路运输秩序井然。(综合各地消息)

 
 
 相关链接
· 日全食当天除危及行车安全施工外 铁路施工暂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