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周伯华:认真落实《纲要》 扎实推进商标战略实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4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为期两天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工作会议7月23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开幕。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伯华强调,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开拓创新,大力推进商标战略的实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上,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马俊清到会致辞,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双建宣读了《关于表彰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447个商标工作先进集体和300名先进个人的通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的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领导,国家工商总局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工商局分管局长、商标处长参加了会议。

    周伯华肯定了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商标工作,将实施商标战略列入政府“十一五”发展规划之中,以品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出台鼓励政策,创新激励机制,初步形成了政府指导、部门联动、企业操作、社会参与、整体推进的实施商标战略格局。吉林省工商局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总局的工作部署,坚持一手抓服务,积极指导企业运用商标战略做强做大;一手抓监管,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为。吉林省工商局的工作得到了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周伯华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全国工商系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总局的工作安排,努力做到“四个统一”,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大力推进实施商标战略,商标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系统基本建立了既符合国际规则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商标法律制度,基本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监管的商标注册和管理体制机制、商标注册和管理理论,基本建立了商标注册和管理人才队伍,为进一步开创商标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说,自1979年恢复商标全国统一注册以来,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迅猛增加。自2002年开始,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已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成为世界商标大国。今年上半年,在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全国商标注册申请量仍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7%,达到38万件。今年上半年,工商总局已审查商标注册申请72万件,裁定异议案件1.09万件,审理商标评审案件1.76万件,均已超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全面实现“三五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全系统大力推进商标工作,加大对商标专用权的保护力度,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积极开展商标权质押登记工作,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引导企业实施商标“走出去”战略,加大海外商标维权力度;充分发挥商标信息作用,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做好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工作,服务“三农”成效显著;完善驰名商标、著名商标认定制度,加大对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的保护力度。商标已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周伯华强调,要深刻认识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实施的深远意义和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商标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说,商标战略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总局作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重要成员单位,作为负责全国商标注册和管理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在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中肩负重要责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发布后,总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总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任正副组长,18个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总局商标战略实施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实施的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起草了《关于商标工作五年达到国际水平的总体规划》等配套文件。

    他指出,实施商标战略,是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手段,是依法履行商标监管职责、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必然要求。各级工商机关要充分认识其深远意义和重要作用,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

    周伯华要求,以《实施意见》为纲,以落实“三五目标”为重点,大力推进商标战略的实施,努力实现由商标大国向商标强国的转变。全系统要努力实现商标战略的奋斗目标:通过实施商标战略,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商标意识,促进商标数量持续增加,进一步强化商标注册和管理能力,切实提高注册商标质量,全面提升注册商标的生命力和竞争力,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加强商标国际交流与合作。全系统要全面完成实施商标战略的各项任务:稳步推进《商标法》的修订工作,积极完善配套法规规章;创新监管模式,全面提升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积极培育我国自主国际知名商标,充分发挥商标的重要作用;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趋势,鼓励、支持我国企业实施商标“走出去”战略;努力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我国在商标领域的国际地位;加快商标管理与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商标战略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商标意识。

    周伯华强调,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大力推进商标战略的实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和长期的工作,事关大局,涉及长远,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实施商标战略的体制机制;要密切协作配合,积极推进商标战略的全方位实施;按照部际联席会议要求,加强部际沟通协调;加强总局内部各司局的协作配合;加强总局与各地方局的沟通联络;积极推动制定地区和行业商标战略。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实施商标战略的能力和水平。

    周伯华最后指出,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大力推进商标战略的实施,是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全系统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拓进取,勤奋工作,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扎实推进商标战略的实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

    国家工商总局通报表彰全系统商标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447个先进集体、300名先进个人受表彰

    在7月23日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工作会议上,国家工商总局通报表彰了全系统商标工作447个先进集体和300名先进个人。

    通报指出,近年来,全国工商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大商标行政执法力度,突出做好涉外商标、农产品商标、地理标志、驰名商标和奥林匹克标志的注册、认定和保护工作,积极探索遏制商标侵权假冒行为的长效监管机制,切实维护商标权利人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通报指出,为表彰先进,促进工作,努力建设政治上过硬、业务上过硬、作风上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国家工商总局决定,对北京市工商局等447个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商标工作先进集体和许冬等300名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商标工作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通报要求各级工商机关和广大工商干部要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把商标战略实施工作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为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国有效注册商标总量居世界第一

    从7月23日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国商标注册申请总量已达677万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240万件,居世界第一位。

    自1979年恢复商标全国统一注册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商标事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商标注册年申请量由1980年的2.6万件增加到2006年的76.6万件。自2002年开始,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已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今年上半年,在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全国的商标注册申请量仍保持较大幅度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7%,达到38万件。我国已经连续4年成为马德里联盟被指定最多的国家。国内企业通过商标局提出的国际注册申请已经连续4年居马德里联盟第八位,居发展中国家第一位。这不仅反映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开放的扩大,也标志着我国已成为世界商标大国。

 
 
 相关链接
· 我国有效注册商标量世界首位 注册地理标志622件
· 上半年全国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55万件案值3.63亿
· 工商总局:要深刻领会实施商标战略的重大意义
· 吉林省设立品牌建设专项资金 重奖驰名商标企业
· 付双建:普及商标法及地理标志是商标战略重要措施
· 工商总局成立商标战略实施领导小组周伯华任组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