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9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受第8号台风“莫拉克”即将登陆影响,8月8日~9日,福建东北部、浙江东南部地区降了大暴雨和特大暴雨,最大点降雨量福建柘荣县422毫米、浙江苍南县225毫米。由于此次台风登陆恰逢农历天文大潮期,太湖水位持续超警、居高不下,南海第7号热带风暴“天鹅”仍在海南周边回旋,当前防汛防台形势十分严峻。

    8月9日上午,陪国务院领导外出刚刚返京的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从机场直接赶至国家防总指挥中心,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议,研究部署当前防汛防台风工作。

    陈雷部长在听取当前雨情、汛情、风情和防汛防台风工作汇报后,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此次台风风力强、云团大,可能带来强降雨,当前太湖及周边河网水位居高不下,一些地区经受长历时强降雨影响,水库水位普遍较高,土壤含水量饱和,防汛防台风难度明显增大。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防台形势的严峻性,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做好迎战第8号台风“莫拉克”和太湖流域性大洪水的各项准备工作,打好防汛防台这一硬仗。

    陈雷部长对当前防汛防台风工作提出六点明确要求:

    第一,要全力做好台风“莫拉克”的防御工作。“莫拉克”在台湾登陆后强度虽有所衰减,但仍然很强,后期雨量大,又恰逢农历天文大潮期,要充分考虑强风、暴雨、高潮位“三碰头”的最不利情况,克服麻痹思想,扎实做好防御工作。

    第二,要认真汲取第7号热带风暴“天鹅”持续时间长,在广东、海南两次登陆、减弱后再次增强并造成强降雨和局部灾害的教训,分析这两个热带气旋的相互作用和影响,高度重视预测预警,进一步完善防台风工作。

    第三,要认真做好沿海地区强风暴雨防范工作,突出做好水库水电站的度汛保安工作,一旦发现险情,要及时抢护并立即转移下游受威胁地区的群众,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第四,要高度重视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入汛以来,山洪灾害死亡人数已经占到今年洪涝灾害总死亡人数的80%以上。要把防御山洪灾害作为防汛防台风的重点工作,发挥预警预报作用,及时转移群众,切实减少人员伤亡。

    第五,要全力做好太湖流域防汛工作。太湖防洪受“莫拉克”台风影响的变数很大,有可能发生超预期的强降雨。太湖防洪调度工作要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的关系,兼顾流域防洪和区域排涝的需求,统筹兼顾,科学决策。同时,要加强监测预报,加强流域内水利工程巡查防守,及时发现并排除工程险情,确保流域防洪安全。

    第六,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继续高度关注西北、华北等地的旱情发展,密切掌握灾情变化,加大抗旱支持和指导的工作力度,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确保粮食生产用水安全。

    针对太湖流域防汛防台风面临的严峻形势,国家防总于8月8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太湖防总和流域有关省市采取一切措施,全力降低太湖及周边河网水位,科学调度水库、泄洪排涝闸门等水利工程,加强环太湖大堤、西险大塘等各类防洪工程的巡查防守,确保工程安全,一旦出险要及时转移受威胁地区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日,针对近期特别是7月下旬以来全国连续发生多起严重山洪灾害,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的情况,国家防总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有关地区特别是可能受第8号台风“莫拉克”影响地区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加强监测和预警预报,认真落实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和各项具体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国家防总派出的四个工作组继续在福建、浙江以及广东、海南一线,协助和指导地方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相关链接
· 海洋局预报:“莫拉克”在东海将掀起8米狂浪
· “莫拉克”挟带暴雨造成台湾中南部50年最重水灾
· 受“莫拉克”影响 温州永强机场取消了39个航班
· 郑国光要求关注“莫拉克”对太湖流域水位影响
· 福建:台风“莫拉克”移动慢 风雨强 威力大
· 浙江省11市的"指挥官"8日全力指挥备战"莫拉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