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我国五金产业集群凸显八大优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2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我国目前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和胶东半岛三大五金产业区,出现了浙江永康、中山小榄、江苏启东等五金产业集群。我国五金产业集群发展显现出八大优势:

    一是有利于企业之间的深度分工和技术创新。每个企业将全部资金、精力集中做好自己最有优势的部分,即本企业的核心能力,其他相关业务外包给专业公司完成,每个产品都是众多企业核心能力的汇总。

    二是有利于节省交易成本。企业面对的是就近的、众多的原材料供应商和设备供应商,能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要求、更快的速度购买各种投入品,包括原材料、零部件、机器设备、各种服务以及人力资源。

    三是有利于产业与专业市场相互推进。产业集群有利于形成专业市场,而有了在国内外影响较大的专业市场,既有利于企业的产品销售,也有利于了解信息,及时调整产品结构。

    四是有利于激发竞争意识。同种产品由众多的企业生产,企业之间自然就会形成竞争,从而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

    五是有利于招商引资。产业集群内的产业配套体系和服务体系完善,创办企业的进入成本和退出成本低,不仅有利于吸引外部直接投资,同时也有利于集群内部的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融资。

    六是有利于治理“信用缺失症”。由于区域性产业集中,众多企业彼此之间知根知底,一旦有人发生拖欠、造假、逃债等失信行为,就会立即在当地传开,失信企业很难在本地立足,因此企业之间发生失信现象的概率较低。

    七是有利于促进企业创新。各种最新的市场、产品和技术信息汇集,加上集群内部各种信息交流频繁,促使创新思想碰撞的机会更多。集群内部的竞争以及人员的交流也使得企业的学习愿望更加强烈,容易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创新。

    八是有利于创立区域品牌。区域的产业优势和产品特点有利于形成区域品牌,品牌影响力大的区域能吸引更多的经销店、供应商、投资者以及各类人才。从而进一步促进上下游产业的繁荣,对区域经济的整体发展十分有利。

 
 
 相关链接
· 浙江省中部崛起销售超千亿元的五金产业集聚区
·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对稀土工作提出七方面要求
· 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通知确保二季度工业平稳增长
· 工业和信息化部:上半年全国汽车进出口下滑严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