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北方地区旱情有所缓解 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来源:水利部

    8月15日~19日,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但降雨分布不均,部分旱区仍无有效降雨。据水利部水文局监测,黑龙江大部、吉林中部和东部、辽宁大部、河北大部、山西中北部、陕西、宁夏中部南部累计降雨25~50毫米,部分农作物旱情得到缓解。但辽宁西部的朝阳、阜新,吉林中西部的白城、四平、长春、松原,内蒙古中东部的乌兰察布、通辽、赤峰,河北北部的张家口、承德,山西的大同、临汾、长治,以及新疆南疆的大部分旱区降雨量不足10毫米,旱情仍然持续。

    受降雨影响,前期受轻旱的农作物旱情缓解较为明显,受重旱的农作物旱情有所缓和,但减产不可避免,而已经干枯的农作物,降雨对其基本没有作用,减产严重或基本绝收。同时,由于旱区前期土壤严重缺墒,此次降雨产生的地表径流并不明显,旱区江河来水少、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和地下水位偏低的局面依然没有大的改善,特别是偏远山区的人畜饮水困难持续,抗旱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截至8月20日12时统计,全国农作物受旱面积为1.51亿亩,比受旱高峰时减少4000万亩,但仍比多年同期均值多900万亩,其中重旱5976万亩,干枯2427万亩,有419万人、452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与昨日相比,全国重旱面积和人畜饮水困难情况有所缓解,但干枯面积略有增加。

    8月20日,国家防总再次召开抗旱专题会商会,进一步研究部署抗旱工作。会议要求旱区各地要立足于抗大旱、救大灾,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千方百计做好当前抗旱工作。要加强预测预报,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做好雨洪资源利用。有条件的地区要适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多措并举,努力增加抗旱水量。要采取兴建应急水源工程、拉水送水等措施确保城乡人畜饮水安全,最大限度减轻干旱影响和损失。

    目前,旱区各地正认真贯彻落实近期中央领导同志对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家防总紧急通知的要求,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抗旱。据统计,近期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新疆5省区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数达676万人,开动机电井69.8万眼,泵站4805处,投入流动抗旱设备49.8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43万辆。入夏以来,5省区累计解决了184万人、145万头大牲畜的因旱临时饮水困难,完成抗旱浇灌面积6109万亩。

    据气象预报,未来两天辽宁、吉林大部、内蒙古大部基本无雨,旱区旱情可能持续;山西、陕西、内蒙古东北部将有15~30毫米的降雨,旱情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  

 
 
 相关链接
· 湖北逾130万亩农田受旱 各水利部门积极组织抗旱
· 水利部召开防汛抗旱会商部署主汛期防汛抗旱工作
· 水利部召开紧急会议对近期防汛抗旱工作进行部署
· 水利部副部长率检查组检查河南黄河防汛抗旱工作
· 水利部副部长周英率组检查云南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 水利部10日举办“防汛抗旱减灾知识”专题讲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