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越红河界河公路大桥通车 推进"两廊一圈"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2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9月1日上午,中越两国各10辆汽车同时对开,缓缓行驶在连接两国边境口岸河口至老街的红河公路大桥上,标志着中越红河界河公路大桥建成通车。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和越南交通运输副部长吴盛德出席了大桥竣工通车典礼并分别致辞。云南省副省长顾朝曦、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杨光成、越南驻华使馆及驻昆明总领馆官员、越南老街省领导共同参加了上述活动。

    中越红河界河公路大桥是中越“两廊一圈”合作项目中的重点工程,桥址在中国河口北山开发区东端,南岸为越南老街金城商贸区。为加快实现中越两国领导人倡导的“两廊一圈”重大构想,两国政府于2006年2月签署了共同建设中越红河界河公路大桥的协定及实施议定书。经过双方三年时间的艰苦努力,大桥如期竣工并通车,标志着“两廊一圈”中连接“昆明—蒙自—河口—老街—河内—海防”这一经济走廊基本得以贯通。与该项目同步进行的一项工作是,两国政府于2007年3月签署了《关于在河口—老街边境口岸启动实施GMS便利运输协定的谅解备忘录》,为实现中越两国交通网络互联互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冯正霖在致辞中指出,云南省作为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和“两廊一圈”合作的主要参与者,近年来在交通建设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已建成高速公路2512公里,昆曼公路国际大通道云南境内段实现贯通,农村公路建设稳步推进,路网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特别是与包括越南在内的周边国家实施互联互通工程取得重大进展,为促进本地区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红河大桥的建成以及便利化运输的开展,沿线地区的生产和贸易必将迅速增长,连接昆明至河内的交通走廊必将逐步发展成为中越两国重要的经济走廊,有力地促进沿线地区乃至整个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的全面和可持续发展。

    冯正霖指出,“两廊一圈”合作项目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实现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尤其是当前全球经济尚未复苏的背景下,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对拉动经济至关重要。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两国交通运输领域的合作,积极探讨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融资方面的经验与做法,使中越两国经济得以有力复苏。冯正霖表示,中方愿意与越方携手努力,通过进一步加强交通领域的合作,化“危机”为“机遇”,为两国经济和贸易的持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中国交通报)

 
 
 相关链接
· 中越在商标及相关领域正式建立双边战略合作框架
· 中越就进一步加强两国旅游交流与合作交换意见
· 广西推出“中越边关探秘游”旅游专线
· 云南河口口岸为中越边贸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