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09年上半年我国物流运行稳中趋升出现积极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1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2009年上半年,随着国家一系列扩内需、促增长措施的实施,我国物流业出现了运行稳中趋升,投资大幅增长,后市发展预期向好等积极变化。不过,由于回升基础还不够牢固和平衡,物流需求仍显不足,物流服务价格持续低迷,物流企业经营仍然困难,主要运行指标增幅回落,增长水平明显慢于宏观经济增长,后市发展还存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物流业振兴任重道远。

    来自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429642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比一季度缩小2.5个百分点。剔除价格下降因素,同比增长6%,增幅比一季度提高4.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为2.5万亿元,同比增长4.8%,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与GDP的比率为18%,比去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上半年物流业增加值为9040亿元,同比增长2.1%,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回升速度有所加快。

    2009年上半年,我国物流业固定资产投资为9244亿元,同比增长61.8%,增幅比同期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高出28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提高10.8个百分点。从投资构成看,交通运输业投资额为6691亿元,同比增长65.3%,增幅创近年来新高,比2008年上半年提高61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提高13.5个百分点。

    2009年上半年,虽然我国物流业运行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但由于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和加深的影响,我国物流市场需求仍显不足,整体增长水平明显落后于宏观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基础尚不稳定。下半年国家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物流业发展面临诸多有利因素:一是国民经济企稳回升为下半年物流业发展奠定了有利基础。二是扩大内需、提高消费取得一定成效将增加物流业有效需求。三是世界经济趋稳,特别是美国经济开始回暖,将拉动物流市场进一步回升。

    综合判断,下半年物流业将呈现平稳加快增长态势,物流业发展不会出现新的反复,而且增长速度将有所加快,整体形势好于上半年。今年4月份以来,物流业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连续三个月达到60%以上,预示未来物流业发展向好。社会物流需求将随着生产的加快,投资的加大及贸易活动的逐步活跃而有所回升。预计2009年社会物流总额增长6%左右,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长8%左右,物流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物流业固定投资增长将超过60%。随着物流需求的回升,物流企业经营外部环境将有所改善,物流企业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局面有望得到扭转,企业经济效益虽然不会明显改观,但将好于上半年。(闫淑君)

 
 
 相关链接
· 我国物流行业上半年增加值9000亿元 同比增21%
· 交通运输部:取消美泰物流无船承运业务经营资格
· 世界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竣工运营
· 沪两年内将建成国际重要物流枢纽和亚太物流中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