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南方双季晚稻长势良好 农业部要求加强田间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8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由于前期光温条件充足、肥水管理到位、病虫防控有力,目前南方晚稻长势普遍良好,为丰产打下了基础。

    当前是晚稻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农业部要求各地切实抓好田间管理,扎实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力夺今年晚稻丰产丰收。一是防好病虫。加强病虫监测预报和统防统治,长江中下游稻区重点防治稻飞虱、纹枯病,华南稻区抓好晚稻破口期稻瘟病、纹枯病、稻飞虱的防治。台风登陆地区要密切关注“两迁”害虫发生情况,及时开展药剂防治。二是施好粒肥。华南稻区在扬花灌浆期适当补施粒肥,同时可根据苗情长势,在破口灌浆期每亩施用2-3公斤尿素,以加速灌浆,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三是灌好浅水。长江中下游稻区宜采取交替灌溉的水分管理方式;华南稻区坚持浅水勤灌,干湿交替。四是防寒露风。对于干寒露风,宜采取风前灌水以保湿保温,风期喷水以减少蒸腾,风后追肥以促恢复生长;对于湿寒露风,应注意排除田间积水,风后适当追肥并防治病虫害。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全面部署国庆期间及秋季草原防火工作
· 农业部要求切实做好“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
· 农业部:做好中央财政第二批农机购置补贴实施
· 农业部:加快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
· 农业部发出通知要求加强秋冬种测土配方指导服务
· 农业部召开会议组织实施外来入侵水花生灭除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