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西藏国庆前特种设备大检查 避免"两区"安全事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8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目前,我们正在对特种设备进行检查,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到我区维稳工作的大局。”16日,西藏自治区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负责人说。据了解,在国庆长假来临之际,自治区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以“确保重点、全面防范”为工作思路,制定了节前检查工作总体目标,确保“两区”内不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明确划分“两区”
    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

    自治区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负责人介绍,“两区”即核心区和外围区。核心区指包括庆祝活动、晚会、游园等举办场所,以及各地政府、行署指定的其他重要场所;外围区指核心区之外的重要区域和重点场所。

    “检查中,‘两区’内在用特种设备必须做到一一排查一一登记,并作出排查记录。”该负责人说,“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和相关问题,我们将及时进行复查。”据介绍,在前段时间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太阳岛一家游园的某种娱乐设施没有使用记录,存在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当即对该设施的安全状况进行了检查,并发现很多问题,于是执法人员现场监督老板进行整改。“如果不能立即整改,我们会要求使用单位停止使用,限期解决,并会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复查;不能整改的,及时报当地政府。”该负责人表示,他们还会对“两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应急措施、应急装备、应急人员进行检查落实,确保能够有效运作。

    三项行动
    解决特种设备突出问题

    该负责人介绍,所谓三项行动,是指:1、执法行动,即严厉打击非法从事特种设备制造、安装、维修、保养、锅炉水处理的,尤其是非法制造锅炉,将常压锅炉和容器改为承压使用的,非法从事电梯安装维修保养业务的、非法从事其中机械制造、安装的,非法从事压力容器安装的;非法充装液化石油气、车用气瓶、乙炔的单位,以及充装不合格气瓶的;瞒报、谎报特种设备事故以及发生事故逃避责任的等等。2、治理行动,即开展其中机械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气瓶充装单位综合整治行动,联合安监、运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开展以提高气瓶定期检验率、打击非法充装行为为目的的气瓶充装单位综合整治行动。3、宣传教育行动,即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法,宣传特种设备安全节能制度,宣传特种设备典型案例,普及新条例修订内容。同时围绕“质量和安全年”、“安全生产年”组织和参与各级政府组织的有关特种设备安全宣传的活动,大力宣传“三项行动”的工作成效、先进经验,曝光各类典型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

    “通过这些专项行动,确保不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该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 新中国6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关心教师队伍建设
· 新中国60周年报告:农业基础稳固 林牧渔业繁荣
· 全国政协60年8.5万余件提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 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