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假日办发布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第3号通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3日   来源:旅游局网站

2009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3号)

    10月3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09年第3号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通报。

    举家出游度中秋佳节,精心服务迎接待高峰。今天是传统中秋佳节,假日旅游接待进一步升温,各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推出各具特色的民俗节庆活动、乡村休闲和餐饮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热诚而细微的服务,迎接不断高涨的旅游客流。截至18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346.96万人次,比昨日上升17.76%,同比增长0.28%;收入同比下降7.29%。

    一、全国假日办值班室安全报告及投诉情况

    10月2日18时至10月3日18时,全国假日办共接到咨询电话6个,投诉电话10个。其中涉及酒店1个,景区3个,旅行社3个,公路、水运等旅游交通2个,旅游餐饮1个。全国假日办未接到安全事故报告。

    二、主要城市和景区情况

    北京:游客接待量较前两日明显增加。市假日办各成员单位继续对全市物价、食品质量、安全生产、安全运营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大市场秩序和安全保障力度。

    大连:到农(渔)村过中秋成为健康过节新时尚,近郊各乡(渔)村游景点日均接待多在5000人以上,成为游客出游热点;同时,爬山健身观景的市民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倍。

    吉林:市民出游开始呈现上升趋势,各大公园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迎接八方游客的到来。

    南京:各景点继续保持旺盛的客流高峰,中山陵景区接待人数达9万人次,夫子庙景区接待人数达22万人次。各乡村旅游点增设大量充满文化和乡土气息的旅游游乐项目。

    苏州:各景点接待游客人数比去年有显著增长,古镇、太湖及苏州园林都深受游客的欢迎。各大宾馆、饭店和星级宾馆客房入住率分别达到72%和58%。为了方便自驾游客,各旅游景区点想方设法拓展停车场,临时增设停车泊位,设置分流点和交通管制区域。

    宁波:都市夜游项目火爆,登船赏月成为市场亮点。全市主要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9.1万人次,同比增长35.9%。

    青岛:今天许多市民和游客选择了到酒店去吃团圆饭,部分星级饭店中秋晚宴预定爆满。

    洛阳:游客接待量连续攀升,今日全市景区接待游客31.89万人次。龙门石窟今晚将推出龙门赏月活动迎接中外游客。

    张家界:为充分做好自驾游、自助游的服务接待工作,市区的1000多名中英文青年志愿者在火车站、机场、景区景点及各要道路口设立义务咨询台,为游客开展咨询服务。

    海口:热点旅游线路迎来高峰期, 以家庭游、自驾游居多。生态徒步游、农家乐自助游、渔家乐火爆。

    重庆:古镇旅游红火、长江三峡旅游增长较快。

    庐山:国庆期间启动的“创建刷卡无障碍景区”,方便了游客,受到普遍欢迎。

    曲阜三孔:市委常委、副市长陈鲁起来到游客服务中心检查国庆中秋小长假假日旅游工作。全市迎来第一个旅游小高峰,接待中外游客9.01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 2511万元,同比分别增加9.5%和8.8%。游客以自驾游为主。

    云台山:迎来了首个客流小高峰,自驾游是主要客源。景区今天共接待分别来自北京、天津、石家庄、武汉、青岛、西安等地的自驾车4200辆,还接待了北京至焦作云台山号旅游专列。

    武当山:共接待游客1.83万人,创本次长假单日旅游人数新高。武汉至十堰动车组正式开通,有效缓解了客源高峰压力。

    南岳衡山:今日共接待游客6.36万人次,预计实现门票收入305.66万元,同比增长33.6%和35.4%。

    玉龙雪山景区:自驾车游客迅猛增长,玉龙雪山景区和主要街道车流量明显增加。今日进山游客8083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39%,门票收入64.6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9%。

    天池景区:游客以新疆境内居多,主要形式多为散客。今天共接待游客3227人次,下降了12%;车辆541辆,较2008年增长了27%;门票收入28.47万元,同比下降了23%。

    三、旅游交通和住宿情况

    民航方面:10月2日,共发送航班5388班次,发送旅客64.1万人次。

    铁路方面:10月2日共发送旅客552万人次,同比下降5.3%。

    住宿方面:南京、遵义、重庆、遵义、延安、广安等城市以及平遥古城、周庄、武夷山、珠海海泉湾、庐山、武当山、南岳衡山等景区酒店出租率超过90%。黄山、南昌、韶山、三亚等城市以及五台山、乌镇、千岛湖、云台山、嵩山少林、神农架、玉龙雪山、华山等景区酒店出租率在80%至90%之间。

全国假日办发布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第2号通报

    10月2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09年第2号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通报。

    假日出游升温,旅游市场趋热。今天,全国各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旅游接待明显升温,各项旅游节庆活动纷纷登场,接待保障工作全面运转,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截至18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294.62万人次,比昨日上升106.9%,同比增长9.44%;收入同比增长2.38%。>>>详细

    10月2日,众多游客在河南省开封市清明上河园参观。 国庆节长假第二天,河南省开封市各公园景点里的游客络绎不绝,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让游客大饱眼福。 新华社发(李俊生 摄)

全国假日办发布第1号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通报

    10月1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第1号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通报。

    举国欢腾庆华诞,假日旅游氛围浓。今天是国庆60周年,首都北京和全国各地纷纷举办大型国庆活动,各旅游城市、景区安装LED大型电子屏转播国庆阅兵盛况,吸引大量游客驻足观看,呈现一派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截至18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142.42万人次,同比减少8.22%;收入同比减少15.85%。  >>>详细

全国假日办发布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预报第1号

    预报第1号显示:各地假日旅游准备工作有序进行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09年第1号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预报

    9月24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09年第1号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预报。

    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各地假日旅游准备工作有序进行。本次国庆中秋长假正值60周年国庆,又是第一次国庆、中秋双节叠加的8天长假。8月28日,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下发了《关于做好2009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9月4日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对本次假日旅游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地按照《通知》和会议要求,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强化安全保障,丰富市场供给,优化市场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假日旅游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面启动。 >>>详细

 
 
 相关链接
· 全国假日办发布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第2号通报
· 全国假日办发布第1号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通报
· 全国假日办发布第6号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预报
· 全国假日办:各地采取多项措施完善旅游公共服务
· 全国假日办发布09年第4号国庆中秋旅游信息预报
· 海南省假日办发布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预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