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省加紧培养技能人才 购买培训成果将有补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3日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1日发布消息,江苏省将通过地方政府购买培训成果的办法,鼓励企业、院校及社会各类培训机构对紧缺型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数控技术、机械制造、焊接技术、汽车工程等10大行业30个工种列入首批购买工种。

    据介绍,政府补贴的紧缺型职业(工种)一般属于省和地方重点发展产业的范围。省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每年将会同有关部门,于一季度末向社会公布当年度的紧缺型职业参考目录。各地可以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从中选择不超过10大类、30个职业作为本地紧缺型职业。对未列入参考目录,但确为本地重点发展产业紧缺急需的职业,由各省辖市劳动保障部门于当年4月30日前向省厅提出增加职业申请计划,经同意后可列入紧缺型职业范围。

    政府购买培训成果,以“谁出资培养、谁享受补贴”为原则,鼓励企业、院校和各类培训机构积极参与,特别注重发挥企业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对院校直接培养和经认定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评价的,由院校和企业直接申请。对个人参加社会培训的,可采用先缴后补的方式,由学员按规定标准先行向培训机构缴纳培训费用,待取得技师或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后,委托培训机构办理有关申领手续。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按每培养一名技师2000元、高级技师3000元的培养标准,结合当年省补资金总额、地方经济状况,给予地方一定比例的专项经费补助。(黄红芳)

 
 
 相关链接
· 刘延东在河北调研强调培养创新人才培育新兴产业
· 宁夏将建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防沙治沙人才的高校
· 我国启动西藏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
· 西藏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