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雷:最大限度地减轻旱灾损失 夺取抗旱救灾胜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3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当前,西南地区抗旱工作进入最关键时刻、最紧要关头。4月2日下午,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西南地区抗旱和冬麦区抗低温专题会议精神,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抗旱视频会商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西南五省(自治区、直辖市)抗旱救灾工作。陈雷强调,做好抗旱救灾工作,确保旱区群众生活用水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旱灾损失,是当前最为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全力以赴,攻艰克难,坚决打赢抗旱保饮水保民生这场硬仗,努力夺取抗旱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水利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等出席会议。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委主任蔡其华等通过异地视频参加会商。

    陈雷指出,西南地区的旱情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心。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解放军、武警部队加大工作力度,解决好旱区居民的饮水困难问题,努力减少灾害损失。温家宝总理先后赴广西、云南等重旱区指导抗旱救灾工作,看望慰问灾区群众。回良玉副总理也亲赴云南省检查指导抗旱工作。4月1日,回良玉副总理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抗旱救灾工作。

    陈雷强调,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抗旱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既对当前抗旱救灾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也对今后水利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抓好落实。

    陈雷指出,当前抗旱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进行。面对极为严重的特大旱情,旱区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工作积极主动,措施扎实得力,保证了抗旱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一是领导重视,指挥有方。旱区各级党委、政府把抗旱救灾保民生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落实保障措施。受旱地区各级党委、政府行动迅速,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保证了抗旱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是全面部署,组织有力。根据旱情形势的发展,重旱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抗旱救灾工作,全力应对严重旱情,全面落实各项措施,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三是加强协调,应对有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统一指挥和协调,组织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全力应对。各级政府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抗旱投入,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困难,救助生活困难群众,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四是多措并举,减灾有效。旱区各级党委、政府千方百计采取综合措施,努力减轻旱灾影响和损失。今年年初以来,西南五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投入抗旱机动设备114万台套、运水车38万辆次,新打抗旱水源井1.8万眼,新建抗旱应急调水工程4307处、“五小”水利工程7万处,完成抗旱浇地2583万亩,保障了旱区1939万因旱饮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

    陈雷深入分析了当前西南地区严峻的抗旱形势。他指出,最近西南地区虽然出现了两次降雨过程,但降雨量总体不大且分布不均,一些重旱区基本无有效降水,对缓解旱情作用有限。据气象预测,4月份旱区降雨仍然偏少,气温偏高,水源短缺问题更加严重,群众生活与农业生产用水的矛盾越发突出,人畜饮水困难加剧,旱情可能呈发展趋势,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陈雷要求,全力以赴做好下一阶段抗旱工作。

    一要着力强化组织领导。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对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对抗旱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教育干部群众克服麻痹侥幸、靠天等雨的思想和畏难厌战情绪,积极开展抗旱救灾和生产自救,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二要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各地要把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要对旱区的缺水状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根据抗旱水源状况,按雨季来临之前无有效降雨的最不利情况考虑,倒排人饮解困计划,落实具体措施,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绝不让一户断水,绝不让一名群众喝不上水。要协调各方面的用水需求,严格管理和科学调配现有水源,明确用水秩序,加大节水力度。在组织好运水、送水的同时,要科学找水打井,充分发挥国土、水利部门和给水部队的技术优势,利用先进技术和设备,努力寻找暗河、暗库等地下水源,提高找水打井效率。

    三要努力保障春耕用水。由于持续干旱,今年西南地区春播期推迟,加之生产用水严重紧缺,春耕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各级水利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引、提、拦、蓄等多种措施,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在优先保障旱区群众生活用水的基础上,努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用水需求,安排好育种、育苗用水,为大春作物播种创造条件。

    四要加强协调合力抗旱。旱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门要依据抗旱条例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一指挥,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抗旱工作合力。承担对口帮扶任务的省市组织了大量抗旱设备和技术人员,水利部直属单位的专家和设备正在旱区协助找水打井,解放军给水团也已调往旱区打井,各地防汛抗旱指挥部门要科学调配现有力量,有机整合各方资源,切实发挥各类队伍和物资设备的作用。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水利部门要加强抗旱宣传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要做好各项防汛准备。从今年情况看,气候变化极为反常,复杂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目前华南、江南一些地方已经入汛,旱区先旱后涝、旱涝急转的可能性也很大。旱区一些水库、塘坝因旱受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各地在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同时,要认真抓好汛前检查、物资储备、人员培训、应急演练等各项防汛备汛工作。要抓紧对病险和因旱损毁水库、塘坝等水利设施进行除险加固和整修,加强防汛抗旱会商,搞好预测预报,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的各项准备。

    六要加快水利设施建设。要按照中央领导的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针对西南地区水利工程欠账多、水资源调蓄能力不足、雨洪资源利用率低、工程性缺水等突出问题,水利部在加快全国大中型水库规划内项目建设的同时,已对西南五省(自治区、直辖市)水源工程规划和小型水利设施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相关流域和省(自治区、直辖市)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组织力量,迅速开展工作,抓紧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尽早启动实施。要加快全国和省级抗旱规划的编制,力争5月底前全部完成。要加大水利资金投入,加强骨干水源工程、“五小”水利工程和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强化旱情监测预警能力,完善抗旱保障体系,夯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旱减灾能力。

    云南、贵州、广西、四川、重庆等五省(自治区、直辖市)防指负责人通过异地视频汇报了当前旱情、灾情、抗旱工作情况。国家防办、水利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长江防总、珠江防总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水利部部长陈雷关于当前旱情和抗旱情况的汇报
· 10省(市)水利部门对口帮扶云南贵州广西等重旱区
· 水利部门超前部署应急调水保障西南旱区用水安全
· 水利部门在西南旱区累计新打抗旱水源井12938眼
· 重旱五问——专访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
· 水利部:西南旱区采取各项措施保障居民人饮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