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部署2010年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7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水利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近日,水利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国办通知精神,扎实做好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各项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结合水利安全生产实际,制定印发了水利行业2010年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实施方案,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

    2009年水利部扎实开展水利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大力推进水利安全生产“三项建设”,切实加强水利生产安全事故督导和监管,“安全生产年”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水利建设规模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力量不足的情况下,水利行业全年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保持了水利安全生产总体稳定的良好态势。

    2010年水利“安全生产年”活动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围绕水利中心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水利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成果,突出预防为主、突出加强监管、突出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安全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协作联动,完善各项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减少较大和一般安全事故,保持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本次活动的主要任务,一是突出预防为主,深化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力做好安全事故防范。认真组织开展汛前和重要时段水利安全生产检查。以水利安全建设、水库运行、农村水电、水文测验等为重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结合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重点工程领域的重要环节加大事故专项治理力度,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施工安全。二是突出加强监管,继续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建设行为。加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违规建设和违章行为执法检查力度,继续深入开展农村水电领域违规水电清查整改工作,继续开展打击非法采砂活动。三是突出落实责任,严格安全目标考核,严肃安全事故查处。进一步落实各级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和管理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明确水利工程生产单位、施工单位等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肃查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严格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行政问责制度,落实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此外,活动还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逐步健全和完善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法规制度;加强宣传教育和队伍建设,开展好以“安全发展、预防为主”为主题的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水利安全监督管理人员培训教育和考核工作,全面提高水利职工安全素质。

    水利部要求各流域机构和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形成水利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合力,不断提高水利安全生产监管水平。要求各流域、各地要认真制定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工作方案,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推进,要把此项活动与防汛检查、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违规水电站清查整改等紧密结合,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和落实。 

 
 
 相关链接
· 水利部4月6日紧急召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 水利部印发水利工程建设突出问题治理工作要点
· 京津鄂皖水利部门对口支援贵州抗旱物资900万元
· 水利部公布2010年部门预算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