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援建使四川什邡市提速10年完成城市建设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1日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

    五月,播撒希望的季节。特大地震仅过去两年,什邡却已在一片废墟上铿然崛起。

    灾难的痕迹已经变得模糊。章洛大地、城市农村,8万多栋民居拔地而起,一所所校舍里书声琅琅,“一纵六横”等骨干道路及配套市政管网系统,拓展了什邡13平方公里的发展空间,提前10年实现了《什邡市(2002——2020年)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目标。

    把什邡当成北京的第19个区

    当把时间坐标放到2008年5月12日,猝然而至的地动山摇,使得什邡这个有着“川西明珠”美誉的县级市瞬间伤痕累累:因灾死亡5924人,受伤3.3万人;30余万间房屋倒塌,致危房屋60余万间;40余所中小学校舍遭受严重破坏,境内公路不同程度受损。

    一项项带着伤痛的数字,牵动着首都人民的心。中央决定北京对口支援四川省什邡市灾后恢复重建,这是一道民心所向的爱心指令。

    要把什邡当成北京的第19个区来建设!这是两年来8000名北京援建者的心声。他们相继奔赴什邡,冒着余震、滑坡的危险,勘探、规划、招投标、建设……2008年6月22日,北京援建的第一个项目广青公路一期开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等先后亲临援建一线,考察指导,慰问援建将士。

    什邡住建水平提速20年以上

    2010年4月27日,京安大桥(原名烂柴湾大桥)暨广青公路全线贯通。蓥华镇仁和村的梁天平与同村10多名妇女,清晨六点多钟起床赶来观看通车盛况。姐妹们同声感谢:“如果不是北京援建,啥子时候才能修得起大桥呦!”

    一切从什邡人民的需求出发。北京对口支援地震灾区指挥部前线分指挥部(北京前指)确定,北京援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民生项目、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基础设施项目、重灾区项目“四个优先”,重点解决受灾群众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在北京援建的70亿元资金中,有27亿元资金用于181.95公里的城乡路网建设,建成了广青公路、洛小路、石亭江大道3条贯穿全市的主干道和23条城乡道路,构成了完善的交通路网体系;22亿元用于15个城乡居民住房项目,北京按照平均每户2万元标准,补助83992户农民自建住房,目前他们已全部搬入新居。什邡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由震前的37.27平方米增至40.08平方米,城乡住房建设水平提升20年以上;16.72亿元用于52个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其中,建成学校24所,目前已全部交付。震后学生人均用地和建筑面积分别达29.5平方米和11.8平方米,分别比震前提高74.1%和63.9%,跨入全国先进行列。建设医院12家,除人民医院即将于8月底完工外,其余项目均已完工,什邡群众病有所医。

    “通过北京的援建,医院、学校、福利院等公共设施已经成了什邡最安全、最放心的建筑,什邡公共服务整体水平提速了20年以上。”什邡市委书记李成金如是说。

    “输血”与“造血”并重

    北京对什邡的援建不光是盖房子、装设备。硬件建设是基础,但“输血”只能解决当前,“造血”方能保障长远。

    走进石亭江畔的渔江村,一排排白墙、青瓦、坡屋顶的川西民居正拔地而起。但北京援建者没有仅仅建造210栋住房,而是在挖掘当地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在“鱼”字上做文章,援建者把人均5平方米的生产用房以股份合作制方式集中建设成12000平方米的综合农家乐,汇集餐饮、住宿、垂钓等功能,所有权和全部收益归全体渔江村人,村民既是股东又是员工,生计有了长久的保障。

    京什产业园里,一栋栋厂房正在修建。北京援建者牵线搭桥,为产业园引来了14家企业,计划总投资22.63亿元,另有12个项目达成意向性协议,计划总投资8.95亿元。北京前指的想法是,北京经济的典型特点是“总部经济”,制造业正在向高端化调整,什邡正好能从承接北京产业转移中分上一杯羹。北京还与什邡成立京什同心贸易公司,帮助什邡农副特产品“零费率”进入北京批发零售市场。

    智力支持也是“造血”的重要手段。什邡的35所学校与北京名校结对子,展开共建。北京委派教师、医生到什邡支教、义诊,什邡选派教师和医生到北京培训,北京将为什邡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援建队伍”。

    首都精神绽放什邡

    在李成金看来,北京对口援建什邡是一次文化深度交流的过程。

    北京援建打破了行政等级观念和行政级别界限,北京市相关部门、北京前指各部门与什邡市实现无缝对接,彼此随叫随到,没有客套的寒暄,就是解决问题。

    在什邡恢复重建中,北京援建者办事认真严谨,而什邡当地长期形成的是休闲文化,嘴上答应“马上”,半小时后才见动静。两种地域文化的差异逐渐融合,北京人满怀责任感投身什邡灾后重建,什邡人在心怀感恩之余,观念和行为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一位什邡领导说:“我们要让‘马上’这个词从什邡人的词典里消失。”

    两年援建,最终连接北京和什邡人民的,是血脉感情;连接北京和什邡的,是发展理念,是在对口援建中形成的文化共识。

 
 
 相关链接
· 北京援建工作让地震灾区什邡城市建设提速10年
· 北京援建的红白镇文化站主体工程完工
· 北京援建什邡救助中心打造幸福家园
· 北京援建什邡烂柴湾大桥加紧施工
· 北京援建什邡的第一个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交付使用
· 北京援建什邡项目计划敲定 未来一年投资38.85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