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4月份国内动力煤市场运行特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9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4月份国内动力煤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电煤消费的淡季特征有所显现。随着天气转暖,4月份社会用电需求的淡季特征有所显现,火电出力萎缩,进而导致电煤消费减少。据中能电力工业燃料公司统计,4月份全国发电企业日均耗煤为319.1万吨,比3月份平均日耗(332.2万吨)减少13.1万吨,下降3.9%;比1月份冬季高峰时期减少35.3万吨,下降10.0%。

    2、大秦线检修对沿海市场动力煤供求产生影响。据秦皇岛港务集团统计,大秦线检修期间的4月1日至4月28日,秦皇岛港的日均铁路到车为7016车,比检修前的3月份日均(7567车)减少551车,下降7.3%;同时,由于沿海地区煤炭需求转暖,秦皇岛港的煤炭发运量由3月份的日均59.0万吨升至4月份的69.6万吨。两方面作用,使秦皇岛港的煤炭库存从3月31日的786.3万吨,迅速降至4月30日的466.4万吨,减少319.9万吨,下降40.7%。

    秦皇岛港煤炭库存持续减少、特别是降至500万吨以下的低位水平,给沿海地区煤炭消费企业带来较大压力,从而推动4月份秦皇岛地区市场动力煤价格上扬。

    3、沿海地区动力煤市场的“月末效应”显现。4月下旬,少数煤炭生产企业小幅度上调了部分主流市场动力煤的合同销售价格,由于临近5月1日这个主要煤炭生产企业市场动力煤调价时间点,并且市场动力煤的实际成交价格已经高于主要煤炭生产企业的市场动力煤合同销售价格,因此,市场普遍预期几个主要煤炭生产企业将在5月初上调各自市场动力煤的合同销售价格。

    上述状况致使沿海地区市场动力煤供求和价格的“月末效应”显现。4月下旬,秦皇岛港、唐山港(包括京唐港和曹妃甸港)等主要煤炭集散地区的市场动力煤交易价格普遍出现20元/吨左右上扬。

    4、国内海上煤炭运价大幅震荡。4月初开始,国内海上煤炭运价出现新一轮快速、大幅上扬,并于4月中旬达到顶峰;此后又开始快速回落,到4月底的一个月时间内,国内海上煤炭运费的波动幅度高达30%。国内海上煤炭运价的大幅度波动,表明沿海消费地区的煤炭采购缺乏稳定性。

    5、王家岭矿难对煤炭市场的后续影响开始显现。山西王家岭矿难事故对山西省煤矿的投资及建设、资源整合后的产能释放、现有煤矿原煤生产的冲击和影响显现。4月份大同、朔州等主要煤炭生产地区的煤炭资源出现偏紧态势,煤炭出矿价格出现上涨,预计这一事件其对国内煤炭供求关系和价格的影响将在未来一段时期继续显现。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1—4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 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电子束焊接工艺指南等行业标准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加强工业节水工作的意见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节水工作的意见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0年4月工业生产运行情况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风廉政工作会召开 李毅中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