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1-5月份汽车产销形势总体良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9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1-5月,汽车累计产销753.58万辆和760.4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5.59%和53.25%。增幅较1-4月分别回落了8.21和7.26个百分点。从前五个月汽车产销完成情况看,汽车产销仍处于较高的增长态势,规模水平仍在历史高位,月平均产销超过150万辆,这将为今年汽车产销超过1500万辆奠定基础。

    一、5月汽车库存有所下降且处于合理水平

    截至5月底,汽车企业库存(不包括零售环节的库存)为51.34万辆,比月初下降3.41万辆,比年初库存下降7.36万辆。分车型情况看,乘用车和商用车库存均有所下降,其中:乘用车库存32.14万辆,比月初下降2.23万辆,下降较为明显;轿车库存21.06万辆,比月初下降1.33万辆;商用车库存19.20万辆,比月初下降1.19万辆,商用车库存下降已持续了三个月。今年以来,在汽车产销月度平均150万辆规模的情况下,目前汽车企业库存仍处于合理水平。

    二、5月销量排名前十位汽车生产企业名单

    5月份,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奇瑞、华晨、广汽、比亚迪和江淮,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汽车122.12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5%。

    三、5月份汽车产销环比有所下降,累计同比增速回落

    5月份,汽车产销环比有所下降,累计同比增速继续回落。5月,汽车生产141.66万辆,环比下降9.39%,同比增长27.86%;销售143.83万辆,环比下降7.50%,同比增长28.35%。

    四、今年以来1.6升及以下乘用车市场份额呈下降趋势

    1-5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共销售392.4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69.20%,同比下降2.04个百分点。在今年前5个月中,已有3个月同比下降。其中:5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70.67万辆,环比下降4.14%,同比增长1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比重为67.74%。虽然乘用车市场份额比上月增长1.38个百分点,但同比下降了4.40个百分点。

    1.6升及以下乘用车是2009年受政策优惠影响最大的一类车型,今年以来购置税优惠力度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类车型的增长,市场份额呈下降趋势。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落实《黄磷行业准入条件》工作
·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到哈尔滨工程大学调研
· 工业和信息化部:2010年1-4月纺织出口继续好转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两项推荐性船舶行业标准公告
· 工业和信息化部完成七行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0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