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旅游业直接经济损失6.19亿 全力开展生产自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6日   来源: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7月中下旬,陕西省连续多次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宝鸡、渭南、汉中、安康、商洛等市部分县区受灾严重,部分旅游景区遭受泥石流、洪水、塌方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遭到严重破环,有些旅游景区被迫关闭,全省旅游市场受到极大的影响。

    据了解,汉中留坝的张良庙-紫柏山景区,安康岚皋的南宫山景区、汉滨区瀛湖景区、香溪洞景区,商洛商南的金丝峡景区、山阳的天竺山景区、丹凤的丹江漂流景区、宝鸡陇县关山草原、龙门洞景区、凤县通天河景区、眉县太白山景区、渭南的华山、少华山景区受灾严重。一是旅游道路、通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损坏严重;二是景区景点、旅游宾馆等旅游接待设施损坏严重;三是停车场、游客中心、卫生设施、安全防护设施、指示标识系统等公共服务设施大量损毁;四是部分旅游示范村房屋受损严重,农家乐接待户经营惨淡,经济损失惨重。据省旅游局不完全统计,全省受灾旅游景区96处,受灾宾馆多处,旅游业直接经济损失6.19亿元。

    特大暴雨灾害对陕西省旅游业影响十分严重,给陕西旅游业造成严重损失,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损毁严重,旅游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受到影响。一些著名景区如金丝峡受到毁灭性打击,一些在建景区如天竺山也损失惨重,不能按期开园营业。

    在严重的灾情面前,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陕西省灾区旅游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发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传统,众志成城、抗洪救灾,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抢险、灾后重建工作中,确保了在大灾面前无一名旅游者伤亡。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赴抗洪救灾一线指挥救灾工作。灾情发生后,省旅游局高度重视,反应迅速,成立了抗洪救灾应急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协调全省旅游行业的抗洪救灾工作。7月下旬省旅游局领导先后陪同省领导视察部分地市灾情,8月上旬省旅游局领导带队组成多个工作小组分赴受灾地区了解景区受灾情况,慰问抗洪抢险一线干部职工,并与当地党委、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共同研究灾后旅游业恢复重建工作,有针对性地指导景区开展灾后恢复重建。、

    由于陕西省旅游业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十分艰巨,陕西省又属于欠发达地区,恢复重建资金严重不足,为了确保陕西省旅游行业抗洪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以及灾后重建工作的有序实施,省旅游局正积极向省政府、国家旅游局申请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方面的支持。目前,省政府已下拨旅游专项资金2300万元,用于旅游景区灾后恢复重建、旅游市场宣传促销和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工作。同时,省旅游局局长董宪民专程赴北京向国家旅游局领导汇报陕西省部分旅游景区受灾情况,争取国家旅游局的支持,进一步加快旅游景区恢复重建工作进度。

    商 洛

    商洛金丝峡景区在此次灾害中受灾严重,8月9日,省旅游局局长董宪民一行再次深入商洛市金丝峡景区和丹江漂流景区检查指导灾后重建工作。董宪民深入金丝峡景区,详细视察了环线公路、景区游步道、栈道等基础设施的毁坏程度,了解灾后重建工作进度,对金丝峡景区在洪灾中把游客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做法予以高度赞扬,并充分肯定了金丝峡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取得的进展。

    灾情发生后,商南县加快景区恢复重建工作。截至8月8日,金丝峡景区18公里专线便道已抢通,游步道、栈道已修复50%左右,景区电力、通讯全部抢通。下一步将进一步全力抢修景区旅游专线、索道等基础设施,努力减小灾情不利影响,以确保金丝峡8月底恢复运营。

    董宪民一行还视察了丹江漂流景区并参加了商洛旅游景区灾后重建工作汇报会。商南县、丹凤县、山阳县等商洛市重点旅游县负责人汇报了旅游景区受灾情况以及灾后重建工作进度。与会领导就景区科学重建和灾后发展进行了探讨。商洛市副市长徐明非表示,虽然百年一遇的洪灾对商洛的旅游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商洛市发展旅游业的决心不减,今年要实现游客千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0亿元的总目标依旧不变。他表示,商洛将从灾情中学习,完善全市旅游预警机制,探索旅游业健康发展的途径。

    董宪民指出,近几年来,经过商洛各方面的努力,“秦岭最美是商洛”的品牌已深入人心,当前要尽快恢复灾后重建,争取早日开园。要从着眼长远发展,科学重建。省旅游局将多方争取资金,尽一切可能支持景区的灾后重建工作。

    宝 鸡

    7月23日—25日,宝鸡市连续遭遇强降雨袭击,致使宝鸡市部分景区及农家乐受灾,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遭到严重损毁,直接经济损失1.0882亿元。面对灾情,宝鸡市各级旅游管理部门迅速行动,组织人力紧急疏散转移陇县关山、眉县太白山等景区滞留游客,没有发生游客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了游客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各景区正在加紧开展生产自救,力争早日重新开放。

    安 康

    7月中下旬,安康市连续遭遇强降雨袭击,降雨强度之大、范围之广、暴雨持续时间之长,创陕南有气象纪录以来历史之最。强降雨致使安康市汉滨等8个县区共20个景区及部分农家乐受灾,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遭到严重损毁,直接经济损失1.09亿元。

    面对“7·18”特大自然灾害,安康市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及时预警,迅速行动,启动了防汛救灾预案,并组织人力紧急疏散转移南宫山、瀛湖等景区滞留游客,没有发生游客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了游客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南宫山景区正在加紧开展生产自救,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瀛湖景区抢修道路7公里,保证景区主要干道临时通行,恢复了景区供电供水工程和部分安全设施。香溪洞景区已抢修挡护100立方米,临时性恢复了供水供电。岚河漂流景区已清除码头淤泥,打通了临时便道,已经恢复接待。

    一手抓抗灾生产自救 一手抓旅游产业发展

    记者就全省旅游行业抗洪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安排采访了董宪民局长。董宪民说,当前,抗洪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下一阶段旅游行业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继续全力开展抗洪救灾工作。受灾地区旅游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全部深入抗洪救灾一线,进一步摸清受灾具体情况,制定相应措施,尽快恢复受灾旅游道路、游人步道等基础设施和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旅游标识体系等旅游服务设施,使旅游景区能尽早向游客开放。二是要着手制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积极争取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制定完善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确保灾后重建工作科学、有序地进行。三是要严格做好预防工作。一方面是大灾后要严防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发生;另一方面,陕南还有两个月的雨季,要严防新的洪灾形成,给景区造成更大的损失。四是要全面建立安全预警系统,及时向旅游者及市民提供旅游安全信息,保障旅游者的人身安全。

    董宪民表示,旅游业灾后恢复重建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国家旅游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坚持两手抓,一手毫不松懈地抓抗洪救灾生产自救工作,一手坚定不移地抓旅游产业发展,坚决夺取抗洪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相关链接
· 陕西开展加强旅游行风建设争创游客满意单位活动
· 甘肃、陕西达成协议将联手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品牌
· 陕西将红色旅游作为打造旅游强省的重要组成部分
· 陕西将以延安为龙头建设国内一流的红色旅游板块
· 陕西在全省开展旅游市场质量监督和执法检查工作
· 陕西将开展“五一”假日旅游安全检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