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美省州旅游局长合作发展对话会议在南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1日   来源:旅游局网站

    10月10日,第四届中美省州旅游局长合作发展对话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江苏省副省长张卫国,美国旅游协会主席罗杰·道等出席会议。

    据介绍,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继续深化落实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两国政府签署的《关于旅游的联合声明》中达成的关于“加强旅行和旅游领域的合作”的重要共识,在中美旅游工作组总体框架下深化两国间旅游合作。巩固历届中美省州旅游局长合作发展对话会议成果,通过吸收中美市级旅游官方机构特别是旅游企业参会,吸纳和听取来自更多方面特别是旅游业界的建议和意见,推动中美两国政府旅游机构和业界之间的交流良性互动并相互促进。

    邵琪伟代表中国国家旅游局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中美两国旅游领域的合作取得明显成果,呈现旅游互访人数快速增加、合作机制运行总体良好、旅游产品日趋丰富、旅游环境不断改善、旅游在两国关系中的作用更为积极等特点。中美旅游合作机制也逐步从政府相关部门向地方、旅游企业及民间共同合作转变,本次会议首次吸纳中美两国主要旅游城市及旅游企业参加。

    邵琪伟说,中美签署并实施旅游备忘录以来,中国公民赴美旅游年增长率超过20%。2009年,中国赴美旅游人数82万人次,同比增长6.3%,今年1-8月这一数字已达73万人次,同比增长33%。2009年,美国来华旅游人数171万人次,今年前8个月,美国来华旅游人数133万人次,同比增长17%。

    邵琪伟表示,中美旅游市场无论规模和潜力都位居世界前列,两国互为客源市场和互利共赢的格局已经形成,并将在此基础上迈上新的台阶,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罗杰·道表示,中美省州旅游局长合作发展对话会议不仅深化了两国旅游部门的合作,也将促进两国旅游企业的交流。现在中美两国政府都认识到旅游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本次会议对进一步深化两国旅游交流与合作将发挥重要作用。

    会上,中国对外贸易大学中美经贸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国经济学理事、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就“中美旅游合作前景展望”做主旨演讲,中美嘉宾和旅游企业代表分别就“旅游部门如何提升政府对发展旅游的重视”、“旅游企业如何加强合作,增进互访旅游人数”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中国省、区、市旅游局和美国州、市旅游官方机构以及部分旅行社、旅游集团、酒店集团和航空公司代表共80多人参加了会议。

    又讯:10月9日晚,中国国家旅游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举行欢迎晚宴,招待参加第四届中美省州旅游局长合作发展对话会议的代表,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江苏省副秘书长张吉生和美国旅游协会执行副主席布鲁斯.波马里特分别在晚宴上致辞。(刘颖/文 摄)

 
 
 相关链接
· 旅游局提示游客关注雾霾降雨天气 做好适当防护
· 旅游局:虽然面临贸易逆差中国仍有序发展出境游
· 旅游局:我国公民2010年赴美旅游有望超百万人次
· 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出席世博会乌干达国家馆日活动
· 旅游局:"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呈现供需两旺景象
· 旅游局提醒赴日本旅游的游客和团队注意出行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