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南测绘局采用卫星遥感数据制成灾情专题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4日   来源:测绘局网站

    9月30日至10月9日,海南省遭遇60年不遇的强降雨,持续的强降雨引发了大面积的洪涝灾害和局部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全省共有16个市县202个乡镇273.88万人因强降雨而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91.4亿元。国家测绘局高度关注海南灾情,要求海南测绘局全力以赴,为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做好测绘保障服务。

    在国家测绘局的大力支持下,东方道尔公司的参与下,海南测绘局成功获取了10月10日7时海南岛东部2.2万平方公里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遥感数据,范围涉及海口、三亚、琼海、陵水、文昌、保亭、万宁、定安、澄迈等受灾较严重的市县。为了迅速对雷达卫星遥感数据进行解译,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派出2名专家专程到海南测绘局进行技术指导。经过通宵达旦的紧张工作,10月11日8时,海南测绘局制作完成了《海南省强降雨积水区域分布专题地图》,立即送往省政府。该图清晰明了地显示出受灾地区积水情况,已用于抢险救灾指挥决策、灾情监测和评估、灾后重建工作。

    10月12日,海南省委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救灾重建工作。海南测绘局在常委会上向省委领导汇报了该局利用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遥感数据加工制作强降雨积水区域分布专题图、无人机航摄灾情图等情况,并对受灾前后的地理信息数据进行比较,为省委领导全面了解灾情、决策部署恢复生产及灾后重建提供了科学的参考数据。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对国家测绘局在海南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召开防汛会商会部署海南强降雨防范工作
· 海南车用天然气价格改革成效初显加气难得到缓解
· 农业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海南灾后农业恢复工作
· 测绘局举办2010年第二期地方测绘管理干部培训班
· 测绘局关于在公开地图上表示新增民用机场的通知
· 测绘局巡视组在重庆测绘院召开巡视工作动员大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