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通知做好"鲇鱼"影响期间地质灾害防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0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10月19日,国土资源部发布通知,要求做好强台风“鲇鱼”影响期间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并于10月20日派专家组赴台风影响区,协助当地做好地质灾害防控工作。

    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测,受今年第13号强台风“鲇鱼”影响,未来三天,广东南部、海南东部等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对此,国土资源部领导专门批示,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做好地质灾害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一是相关省(区)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灾情,做好台风期间地质灾害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二是紧密依靠群测群防体系,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防灾减灾作用,做好降雨期间地质灾害排查、巡查、复查工作,对发现的隐患点要及时落实监测和应急处置;对一些已出现变形迹象的隐患点,要提前转移受威胁的群众、设置警示标志、落实监测措施。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落实责任范围,做好联控联防。根据防灾预案,与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应急人员、物资等准备。四是有关省(区)国土资源厅要充分发挥专家和技术单位的作用,协助地方政府做好转移避让、临时安置、应急处置等抢险救灾工作。

    国土资源部于10月20日派出专家组赴台风影响区,协助当地做好地质灾害防控工作。

    据悉,进入10月份以来,华南部分地区连续经历多轮强降雨过程,土壤水分饱和,岩土体稳定性降低。此次“鲇鱼”带来的强降雨将使防范形势变得更为严峻。为此,《通知》强调,相关地区务必在前期排查、巡查工作基础上,根据地区特点针对性设防,高度注意防范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切实做好防范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国土资源部关于做好强台风“鲇鱼”影响期间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

海南、广东、广西、福建、云南、贵州、江西、湖南省(区)国土资源厅(国土环境资源厅):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受今年第13号强台风“鲇鱼”影响,未来三天,广东南部、海南东部等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部领导高度重视“鲇鱼”登陆期间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做出专门批示,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做好地质灾害防控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三省(区)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灾情,做好台风期间地质灾害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

    二、紧密依靠群测群防体系,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防灾减灾作用,做好降雨期间地质灾害排查、巡查、复查工作,对发现的隐患点要及时落实监测和应急处置;对一些已出现变形迹象的隐患点,要提前转移受威胁的群众、设置警示标志、落实必要监测。

    三、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落实责任范围,做好联控联防。根据防灾预案,与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应急人员、物资等准备。

    四、部将于20日派专家组赴台风影响区,请有关省(区)国土资源厅充分发挥专家和技术单位的作用,协助地方政府做好转移避让、临时安置、应急处置等抢险救灾工作。

    进入10月份以来,华南部分地区连续经历多轮强降雨过程,土壤水分饱和,岩土体稳定性降低。此次“鲇鱼”带来的强降雨将使防范形势变得更为严峻,相关地区务必在前期排查、巡查工作基础上,根据地区特点针对性设防,高度注意防范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切实做好防范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有重大情况,请及时报部。

国土资源部

 二〇一〇年十月十九日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防御“鲇鱼”
· "鲇鱼"预计23日前后登陆 广东沿海将现特大海潮
· "鲇鱼"可能23日登陆广东 当地应急响应升至Ⅱ级
· 农业部发出通知全面部署强台风“鲇鱼”防御工作
· 卫留成罗保铭就防御13号超强台风“鲇鱼”作指示
· 郑国光:加强台风定位 全力做好"鲇鱼"预警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