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保监会: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1日   来源:保监会网站

    日前,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及《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改革完善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的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意见》和《通知》的发布,意味着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正式启动,同时为下一阶段扎实推进改革工作明确了发展方向,对于我国保险业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防范保险市场系统性风险、保护被保险人利益具有深远意义。

    《意见》指出,全行业要统一思想,按照稳定队伍、提高素质、创新模式的总体要求,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逐步理顺和明确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与保险营销员的法律关系,切实维护保险营销员的合法权益。同时,建立健全保险营销风险防范机制和危机处理机制,保障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的稳步进行。

    《意见》要求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切实承担起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责任,按照体制更顺、管控更严、素质更高、队伍更稳的发展方向,着力构建一个法律关系清晰、管理责任明确、权利义务对等、效率与公平兼顾、收入与业绩挂钩,基本保障健全、合法规范、渠道多元、充满活力的保险销售新体系,造就一支职业品行良好、专业素质较高、能够可持续发展的保险营销队伍。

    《意见》鼓励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积极探索新的保险营销模式和营销渠道,逐步实现保险销售体系专业化和职业化;鼓励保险公司投资设立专属保险代理机构或保险销售公司,鼓励包括外资在内的各类资本投资设立大型保险代理公司和保险销售公司,通过建立新型的保险销售体系来承接现有模式。

    《通知》指出,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要在保持现有营销队伍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分层次、分步骤地稳步推进。《通知》要求,各级保险监管部门要注重发挥和保护市场的自主创造性,鼓励支持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结合公司和地方实际进行各种有益尝试。同时,要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把握改革进程,及时掌握和应对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相关链接
· 保监会:规范阻止保险领域案件责任人员出境工作
· 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保监会:严查保险代理机构涉嫌非法集资和传销
· 保监会严查保险代理机构涉嫌非法集资和传销行为
· 人民银行保监会发布公告:废止38件规范性文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